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文苑撷英
十八大对台部署与新一年两岸关系形势(内容要点)
    日期: 2013-03-22      【字号      

中共十八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十八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旗帜。十八大报告充分肯定过去五年对台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在总结对台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的基础上,面向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形势,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连续性和与时俱进,包含着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一系列政策主张。

1.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进程。和平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实现和平统一首先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持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为和平统一创造更充分的条件。

2.重申了实现和平统一的目标,明确了完成统一的长期性和和平发展的阶段性。

3.坚持一中原则更加清晰化、具体化。十八大报告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写入“九二共识”,明确两岸双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重点是:双方应恪守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立场,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在此基础上求同存异。

4.对今后510年对台工作作出总体布局,确定了推进两岸关系的努力方向和工作目标。概括起来就是“四基础一重点”,“四基础”就是要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一重点”是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此文为新华社港台部采访室主任陈斌华在台盟中央机关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对台工作专题讲座上的讲课内容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