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文苑撷英
锦旗的光荣——纪念台胞王正南先生
    日期: 2012-06-15      【字号      

李友邦任台湾少年团团长,授旗给台湾少年团。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台湾队献旗。

1999年,我在福建武夷山市接待台盟中央组织的老盟员参访团时见到了林云老人。相谈之下,知老人原名王正南,台湾台南人,是1940年参加台湾义勇队少年团的抗日老战士,又是1951年参加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的老盟员。

此后,我从各种史料读到了林云老人即台胞王正南的更多事迹,心里肃然起敬。

兹介绍两张老照片以纪念台胞王正南先生。

第一张照片(图一)摄于1940年,现陈列于浙江省金华市酒坊巷18号台湾义勇队纪念馆,图片说明是:“李友邦任台湾少年团团长,授旗给台湾少年团”。

照片上手持锦旗(上有“少年时代”四字)、身穿军装的少年正是王正南先生。

我在照片前驻足良久。

王正南的父亲王逸客是台湾义勇队的早期队员,1940年病逝于金华。王正南的同胞兄、妹王正西、王正北分别是台湾义勇队队员和台湾义勇队少年团团员(后来也成长为台湾义勇队队员)

台湾义勇队是抗日战争时期由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组成的、有正规军编制的抗日武装队伍(其全称是“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台湾义勇队”);1939222日成立于浙江金华,早期队员包括从闽、浙、皖等地召集而来的台胞63人,1945年队员总数为381人。

台湾义勇队总队长兼少年团团长李友邦将军早年肄业于广东警卫军讲武堂和黄埔军校(二期)。

王正南先生从李友邦将军手中接过锦旗,时年十四,是少年团的小队长。几年后,王正南先生接任少年团团长。

1944年,王正南先生在台湾义勇队驻地福建龙岩加入中国共产党。

台湾光复初期,王正南先生在台南、台中任中学教员并从事中共台湾省工委的地下工作。

1947年台湾“二·二八”事件后,王正南先生潜至上海担任小学教员。

1948年至1950年,王正南先生“在鄂豫二分区政治部、司令部工作,在华北军政大学学习和任教”。

第二张照片(图二)摄于1949930日,图片说明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台湾队献旗”,照片收录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纪念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秘书处编,1949年)。

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程序(1949920日至930日)》之《每日程序》,1949930日的“程序”是“选举、通过大会宣言、闭幕式”。在“讨论和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后,有“第三野战军台湾队向毛主席、朱总司令献旗”的仪式。

王正南先生作为“第三野战军台湾队”即华北军政大学台湾队的文化教员代表献旗小组在会上致词。

照片上在发言席致词的正是王正南先生。此时的王正南先生刚满23岁。

附带言之,照片上站在锦旗一旁的身材高挑、气质儒雅的青年军人名叫林东海,是台盟创盟时期的盟员,当时是华北军政大学台湾队的学员。

从照片上可以看到,王正南致词时,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神情专注。

两张老照片都同光荣的锦旗有关,台胞王正南人生的少年时期和青年时期都同锦旗一般光荣!(作者为全国人大常委、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汪毅夫,本文原载于《团结报》614日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