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文苑撷英
台湾民主运动必将与统一运动汇流——纪念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65周年
    日期: 2012-03-15      【字号      

物换星移几度秋。回望65年前的1947228日,回到祖国怀抱仅仅500天的台湾同胞,由于不堪忍受国民党当局的专制和腐败,揭竿而起,发动了波及全岛、声势浩大的“二·二八”起义。历史事实充分证明,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是一场反抗暴政、争取民主、要求自治的爱国民主运动,是当时全国各地反对蒋介石政权独裁统治的爱国民主运动和人民解放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二·二八”起义虽然遭到国民党当局的残酷镇压而终于失败了,但“二·二八”起义所张扬的爱国民主精神则永载史册。时至今日,两岸人民仍在深切缅怀当年在起义中牺牲的先烈和罹难的同胞,以史为鉴,共同开创两岸关系的美好愿景。

台盟是战后台湾率先举起爱国与民主旗帜的党派,是台湾民主运动的先驱

“二·二八”起义失败后,谢雪红、杨克煌、苏新等一批“二·二八”起义参加者撤离台湾来到香港,并于19471112日,即孙中山先生的诞辰日,在香港成立了台湾民主自治同盟。1118日香港《华商报》报道了台盟成立的消息,称:“该同盟团结本省全体人民,为争取台湾省自治及响应全中国人民之建立民主联合政府之斗争为宗旨,该同盟盟员表示坚决为台湾民主自治而奋斗”。

1948430,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共同实现建立新中国。“五一口号”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台盟于57日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坚决拥护中共的主张。文告指出:中共中央“五一口号”“正切合全国人民目前的要求,也正切合台湾全体人民的愿望”。

台盟创盟初期的政治主张,鲜明地体现出两个特点:第一,台盟坚持和延续台湾人民的爱国民主运动。台盟继承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的精神,致力于反对国民党当局的专制统治,为实现台湾省的民主政治及地方自治而斗争。第二,台盟继承台湾人民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拥护祖国统一,反对台湾独立。台盟在《告台湾同胞书》中明确提出“反对台湾分离运动”。1949226日香港《华商报》报道谢雪红代表台盟向新政协提出处理台湾问题的意见,指出:台湾是中国一行省,台湾未得到解放以前,不能称为“全国胜利”。同年77日台盟总部在一份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揭露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所谓“托管”、“独立”的真相与阴谋,“提高台湾人民的政治觉悟”。

台盟成立后,积极通过岛内的地下组织和一批盟员开展活动,“在台湾的每个角落上、每个阶层中已获得了很大的政治影响”。但是,“二·二八”事件之后,台湾进入了一段漫长的政治严冬,国民党当局实行威权统治,大肆进行“防谍肃奸”活动,镇压革命斗争,逮捕左翼人士,一大批台湾精英、优秀青年以及无辜百姓惨遭迫害。1950年,台盟在岛内的分支组织遭到重大破坏。当年131日,大陆《参考消息》以“匪残害我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二成员”为题,报道林正亨、傅世明被台湾当局枪杀的消息。这是上世纪50年代台湾“白色恐怖”时期,台盟成员在岛内的首批死难者。从50年代至60年代,台湾涉及“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案”罪名的受刑人有444人,其中104人被执行枪决。台北的马场町和六张犁,掩埋着无数在“白色恐怖”时期被残杀的忠骨英魂。

上述史实说明,台盟是战后台湾率先举起爱国与民主旗帜的党派,是台湾民主运动的先驱。台盟对于台湾民主运动作出了巨大贡献,拥有无可争议的话语权。

中国共产党和大陆同胞始终支持台湾人民反对专制、争取民主的正当诉求

台湾人民的爱国民主运动得到了中国共产党和祖国大陆同胞的理解、同情和支持。“二·二八”起义爆发后,远在陕西延安的中共中央通过新华广播电台发表声明,在《解放日报》发表长篇社论,指出:“台湾的自治运动,是完全合理的、合法的、和平的,它之所以变成武装斗争,完全是由于蒋介石逼出来的”,“我们要告诉台湾同胞,你们以和平方法争取自治,和在蒋介石武装进攻之下采取武装自卫的手段,我们对此是完全同情的。你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你们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大陆各民主党派、各界群众也纷纷声援台湾人民的正义斗争,谴责国民党军队对台湾人民的血腥镇压。

新中国成立后,每逢“二·二八”起义纪念日,台盟及祖国大陆各界人士都以多种形式举行纪念活动。1950228日,首都各界聚会纪念“二·二八”起义3周年。党和国家领导人朱德、聂荣臻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朱德说:台湾人民今天的任务就是继续发扬“二·二八”的革命精神,积蓄力量,以便在时机到时,积极协助人民解放军粉碎敌人,完成台湾的解放。

1950年至1965年,台盟总部每年都举行座谈会纪念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1966年至1972年,纪念活动因“文革”而中断。

1973228,全国政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26周年座谈会,廖承志、傅作义等在会上发表讲话。从1973年至1979年,每年举行的纪念“二·二八”起义座谈会,廖承志都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1997226,首都各界纪念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5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钱其琛副总理在会上发表讲话指出:“二·二人”起义是台湾同胞第一次大规模地反抗国民党暴政的爱国民主运动,它作为全国人民反对国民党专制、独裁统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地配合了全国人民的解放战争。历史再一次证明,台湾同胞的命运是同整个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休戚与共的。228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指出:台湾同胞在“二·二八”起义中表现出来的爱国民主精神名垂青史。

盈盈一水间,依依两岸情。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和祖国大陆同胞始终心系台湾人民,牵挂台湾人民,同情台湾人民备受苦难的历史遭遇,理解台湾人民热爱家园的乡土情怀,尊重台湾人民当家作主的美好愿望,始终支持台湾人民争取民主的正当诉求。

台湾民主运动应当坚持正确方向,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台湾社会处于戒严体制的高压控制下,台湾民主运动归于沉寂。70年代中后期,台湾民主运动逐渐兴起,国民党体制外的各种反对力量集合成党外势力,持续展开了以反对专制统治、要求政治变革、争取民主自由为主要诉求的党外运动。19791210日发生的“高雄事件”也称“美丽岛事件”,是“二·二八”事件之后台湾发生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官民流血冲突,是台湾民主进程中具有指标性的重大事件。在这一事件中,国民党当局逮捕了150多名党外人士,有50多人被起诉判刑。其中8名重要党外人士于1980418日被判处重刑。

大陆方面对“高雄事件”的事态发展极为关注。1980420日的《人民日报》以“台湾当局蓄意制造高雄事件迫害非国民党人士”为题,报道了国民党当局对8名党外人士的审判,谴责国民党当局“迫害台湾非国民党人士、镇压台湾爱国民主运动”的行径。4月22日的《人民日报》以“台盟和在京台湾同胞集会,反对台湾当局制造高雄事件迫害台胞”为题,详细报道了台盟总部4月20日在全国政协礼堂的集会和台盟总部主席蔡啸的发言。蔡啸代表台盟和在祖国大陆上的台湾同胞,向因“高雄事件”而受到迫害的台湾各界同胞及其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对他们所处的困难环境表示同情和关切。他说,台湾的父老兄弟姐妹们,我们在大陆的台湾同胞和你们心连着心。我们支持台湾人民的爱国民主运动。

台湾党外运动的蓬勃发展最终促成了1986年9月民进党的成立。台湾人民经过长期不屈不挠的抗争,最终迫使国民党当局于1987年7月终止长达38年的戒严体制,从此台湾民主运动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但是必须看到,台湾党外运动呈现出两个截然不同的发展取向,一批党外人士继承台湾人民爱国爱乡传统,将民主运动与统一运动相结合,坚持走中国统一之路;令人遗憾的是,另一批党外人士则逐渐背离台湾人民爱国爱乡传统,谋求将台湾从祖国分离出去,他们集结在民进党的阵营里,在“台独”的道路上渐行渐远。特别是从1988年至2008年的20年间,台湾民主化进程始终被分离势力、“台独”势力所裹挟、所绑架,数度将两岸关系推向危机边缘,造成台海局势紧张不安,台湾社会也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令人欣慰的是,2008年3月台湾人民用自己手中的选票宣告“激进台独”路线行不通。台湾局势发生重大的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实现了历史性的转折,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形成了大交流、大合作的新局面。2012年1月台湾人民再次用自己手中的选票宣告“柔性台独”路线同样行不通。台湾同胞选择了和平,拒绝了动荡;选择了合作,拒绝了对抗;选择了前进,拒绝了倒退。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仅成为台湾的主流民意,而且成为大多数台湾同胞的自觉行动。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我们坚信具有爱国爱乡光荣传统的台湾人民,在推进台湾民主化进程中能够排除“台独”势力的干扰,坚持正确的方向;台湾民主运动必将与统一运动汇流,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力量。(作者系台盟北京市委委员汪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