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文苑撷英
“我是中国人”的光荣证书——连横诞辰赞词
    日期: 2012-02-07      【字号      

假若他仍然活着,今天是他135岁寿辰。

连横于1878年正月十六日生于台湾府城。

斯人已逝,斯人不死:生前事令人感念,身后名让人记念。

连横是日据时期台湾人的优秀代表。

他在日据时期的台湾生活了近40年,也为中华文化在台湾的延续奋斗了近40年:整理台湾乡土语言和乡土文献,记录台湾民俗事像和文史典故,组织和参加诗社活动,研究和撰写台湾地方史。

在日据时期的台湾,在台湾的日据时期,每一个台湾人都必须面对祖国认同的问题。

对于被动取得的日本国籍,绝大部分的台湾人在情感和认识上会采取“我不是日本人”或“我是日本的二等国民”的选项。此乃历史和现实使然。可以肯定地说,在日据时期的台湾、在台湾的日据时期,绝大部分的台湾人都在期盼能够高声欢呼“我是中国人”的这一天,台湾光复时的万众狂欢就是一个集体的证明。

1914年,连横迫不及待地从北京取得了“我是中国人”的光荣证书。

这年的210日,农历正月十六日也,连横在37岁生日的当天领取了回复国籍的护照。

连横当年“声请回复国籍”的“愿书”、“保证书”和“令福建民政长准连雅堂回复龙溪原籍”的“内务部指令”等文件,乃于1994年由福建著名地方文史专家洪卜仁在南京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发现。

连横又名连雅堂,原籍福建龙溪县。

我在《从福建馆藏档案看台湾义勇队同仁》(收拙著《闽台缘与闽南风》,福建教育出版社20067月版)一文里曾报告寓闽台胞曾健龄、杨光琳、刘荣春、李国明及其亲属22人“声请回复国籍”的事迹,另曾见台胞林少英、吴子瑜、潘志贞、施志霜“声请回复国籍”并获得许可证的历史文件或历史记录。

20109月,我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周和平馆长的协助下,从19371021日出版的《国民政府公报》第2489号和1937712月合刊的《内政公报》(内务部总务司编印)上发现了连震东获准回复国籍的历史记录。

连震东是连横哲嗣。

连氏父子之祖国认同的观念,是日据时期绝大部分台湾人坚守的观念。

祖国认同的观念,从来是台湾人民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的基本内容。

连横先生,赞!     

          O一二年正月十六日记于北京(作者为全国人大常委、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汪毅夫,本文原载于团结报2012年27日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