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台海评论
该对新任国民党主席抱持怎样的期许
    日期: 2015-01-22      【字号      

  新任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以99.61%的得票率创下该党历史新高,“蓝营共主”、“明日之星”等荣耀接踵而至,同时也有更多声音发出:朱立伦的考验才正要开始。朱立伦自己也在当选后表示“今天不是分享权力的时候,是承担责任的开始”。面对国民党遭遇“九合一”选举挫败后的颓势,面对新情况不断的两岸关系,国民党新领导人朱立伦,如何带领百年政党改革、浴火重生?关心两岸未来的普通百姓们,又该如何期待朱立伦开创两岸新局?

  蓝营期待新“救世主”

  在去年11月底的“九合一”选举中,国民党遭遇了迁台60多年后最惨痛的选举失利,全党上下愁云密布,马英九被迫辞去党主席,支持者对群龙无首的国民党的未来忧心忡忡。此时,唯一的中生代政治明星朱立伦被推到了前台,他夹持守住“六都”中唯一国民党参选人的光环,得到34名国民党“立委”的联署力挺,所到之处尽收欢呼声与拥戴声,人气一如当年替国民党拿回失去8年执政权的马英九。

  作为国民党近年来最耀眼的政治明星,朱立伦此次被推到前台也在意料之中。作为一个“60后”留美博士,朱立伦符合国民党过去重身价、现在讲年轻的文化。从政方面,他1999年当选“立委”步入政坛后,历任桃园县县长、“行政院副院长”、新北市市长、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而且都表现出色:“立委”任内专业素养在“立法院”被评为第二名;桃园县长任内获评“五星级县长”、民众满意度第一;2010年新北市长选举中击败蔡英文,为国民党守住新北市;上月底的“九合一”选举,虽然险胜民进党对手,但毕竟为国民党保住“六都”中唯一的“一都”,而且是北部最大的票仓新北市。

  从国民党目前的低迷氛围来看,中生代中只有朱立伦愿意接下这个“烂摊子”,他表态在国民党最灰暗的时刻“不能弃而不顾”,将责无旁贷扛起所有败选责任,这种临危受命的英雄气概自然赢得不少掌声,有国民党“立委”即大赞“这是个了不起的决定”。而且,朱立伦在宣布参选后特别强调将专心党务、2016年不会参选“总统”,这种只担责任不恋权位的风格更是令人称道。

  从与民进党的较量方面来说,2016年最有希望代表民进党角逐大位的蔡英文,曾在2010年的新北市长选举中败给朱立伦,近期朱立伦宣示将推动“修宪”“公投”以“内阁制”取代现行的“双首长制”,正是认定国民党2016稳输、从而推“内阁制”削弱台湾地区领导人权力,这一招亦让蔡英文难以接招,当然也令国民党的支持者很是解气。有媒体观察认为,朱立伦将是国民党来台湾以来最具谋略的党主席。他接下来还要出哪招?让民进党很头疼。

  “百年老店”期待翻身

  同额竞选国民党主席的朱立伦,明知笃定当选,仍花半个月的时间在台湾各地举办了11场政见说明会,深入基层展现柔软身段,可见其深谋远虑以及改造国民党的决心。岛内舆论普遍认为,朱立伦的当选,对国民党具有稳定军心的作用,对于吸引年轻优秀人才入党,也会有正面功能;尤其是他上任后,预料国民党对于“王金平确认党籍存在”诉讼,很快就会向“最高法院”撤回上诉,如此一来,非但平息“马王之争”,促进党内整合,更会强化国民党在“立法院”的战力,无异给国民党打了一剂强心针。

  但由于行政权握于马英九、“立法权”由王金平把持,朱立伦被台湾媒体形容为“十年来最弱党主席”,但他说,“我可以是最弱的,但国民党要最强”。朱立伦当选党主席第二天,即南下彰化、南投、台中,为其“首场考验”——2月7日的5县市“立委”补选冲刺选情。此后,他还将面对两岸服贸协议在“立法院”的通关、明年初的“立委”选举如何保住席次过半、备受争议的国民党党产、“修宪”议题、2016年人选出线、打造“金字塔型政党”等一系列难题。此外,身为新北市长的朱立伦,不仅要兼顾好市政与党务,同时他又是没有国民党党职的、不是中常委的“行政院院长”毛治国的属下,今后党政之间、“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关系,还有待捋顺;而在国民党的新人事方面,更需要符合普遍期待,尤其是副主席人选,考验着他的用人智慧。

  据台湾指标民调公司13日发布的调查显示,有33.9%受访者认为朱立伦能排除黑金并建立国民党清廉形象,43.8%持否定看法,22.3%未明确表态。45%认为朱立伦担任国民党主席有能力推动党内民主改革,33.2%持否定看法,21.7%未明确表态。国民党支持者79.7%认为朱立伦具此能力。可以想像,朱立伦上任后势必会展开大刀阔斧整顿党务、党产。能否带领国民党走出选举挫败的阴霾,能否让国民党这个“百年老店”彻底翻身,是朱立伦的“第一要务”,也是他被推上“蓝营共主”最受期许之处。“九合一”选举虽然溃败,国民党并未崩盘,只是失去方向,朱立伦强调国民党必须痛定思痛找回“创党精神”,听取民意,才能再次赢回政权。蓝营支持者无不期待:朱立伦能迅速为国民党找寻到新的方向和目标,带领国民党从风暴后重建。

  两岸关系期待新局

  虽然,“百废待兴”的国民党才是朱立伦的首要任务,但国民党当前最需要抓住的关键点之一,却是两岸关系政策;因为一旦失去两岸关系的话语权,国民党或许便永无翻身之日。正如台湾媒体《中央日报》指出:台湾政党的政策竞争中,能够引起国际关注、也唯一会影响台海稳定或冲突者,只有两大党的两岸政策,而在这个领域里,国民党无疑是居于优势的。如果不是近年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恐怕国民党在“九合一”选举中会失去更多选票。两岸政策在2016年大选时,仍是国民党的强项,故须加强相关论述和完善配套做法,如此才能保持对民进党的优势。台北大学教授郑又平认为,继续执行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策路线,是国民党在台湾后续选举中反败为胜的必然选项。

  朱立伦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的当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即发出贺电,表示“近年来,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共同努力,携手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良好局面,两岸同胞获益良多,更对两岸关系发展充满期待。冀望两党秉持民族大义,巩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之共同政治基础,加强交流,增进互信,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前行,造福两岸民众,共成民族复兴之伟业。”朱立伦复电致谢时表示“贵我两党于过去六年多来,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下,积极推动各层面的交流合作,已为两岸和平发展开创历史新局,并在贵我两党间建立了良性互动模式,积累互信基础”;“期盼贵我两党在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上,继续扩大交流,创造互利双赢,促进两岸永续的和平与繁荣”。

  在电文中,两党负责人都将“坚持九二共识”、“推动和平发展”等最重要的原则立场清晰表述出来。有媒体直言:马英九任国民党主席后,国共最高层完全断绝了来往,这对巩固双方关系非常不利。但朱立伦不同,台湾辅英科技大学教授苏嘉宏认为,从个人风格推测,朱立伦处理两岸政策议题可能更灵活、务实;同时,朱立伦兼有国民党主席和新北市长的双重身份,来往两岸比较便利,令人期待他在两岸事务上有所突破。在1月14日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提问大陆方面对新上任的国民党主席有什么期许?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我们希望,双方能够巩固既有的政治基础,保持良性互动,相向而行,继续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努力。

  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国民党近年来坚持的政策主张,两岸政策是国民党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朱立伦未当选党主席时曾在被问到将来会否到大陆参加国共论坛时说,国民党跟大陆各方面的接触不会改变,“一定会持续”。由此我们可以相信,朱立伦将保持既有方向,持续推动国共党际往来和两岸交流合作。

  朱立伦今日的人气,像极了当年的马英九,但事实已经证明,“明星”救不了国民党,马英九如今遭遇的所有难题,朱立伦一样无法避免。国民党区别于民进党的政治目标是什么?新党主席郁慕明曾呼吁朱立伦说清楚,未来两岸是否要追求和平、缩短距离,最后终极统一。但对于这个重点。朱立伦闪过去了。朱立伦临危受命,于其个人来说,若能干出一番政绩,势必为自己将来攀登政治巅峰打下牢固基础;于中华民族大义来说,如能强化国民党在两岸政策上的优势,开创两岸新局,也是在为两岸百姓谋下一个福祉。无论哪个政治人物,只要一切以民族复兴之伟业、两岸民众之福祉为念,便是符合了大众期许。(中国台湾网特约评论员 肖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