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台海评论
民进党不惜牺牲台湾实现自己目的
    日期: 2014-08-13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2日发表评论说,民进党存心防堵两岸经济合作对台湾所将产生的效益,再借口攻击国民党执政不能够让台湾经济好转,进而使民进党获得选举利益。

  攸关台湾经济发展的几套法案,都因民进党的阻挠而卡在“立法院”,美国“华尔街日报”社论指出台湾“自甘落后”。实际上,马英九早已就此表示他“心焦如焚”,但民进党就是不动如山。

  民进党对于抵制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理由,主要是两岸已签署的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效益不足;两岸经合对台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没有帮助;台湾经济会“锁在中国”。

  首先,ECFA效益纵使不足,固然可能是当时估计过高,但其效益确实存在,这是不容否认的事实。如果没有ECFA,情况只会更糟而不会更好。而且ECFA只是架构而已,必须靠后续的服务贸易协议、货品贸易协议来充实。民进党挡住了服贸,也必然拖延货贸,那ECFA的效益又怎能提高呢?

  其次,所谓两岸经合对台参与区域整合无助,和上述一样,都是已有效益但尚有限。很明显地,ECFA之后,台湾先后与新加坡、新西兰签署了经合协议,可以确定的是,若无ECFA作为示范,是不会有这种成果的。

  至于台湾所重视的参与(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以及参与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TPP,更不可能不先完成两岸服贸协议和货贸协议。而民进党挡住了服贸协议,就挡住了台湾参与区域整合,再藉此指责ECFA无助区域整合,不仅是本末倒置,恐怕还是蓄意误导。

  至于所谓“锁在中国”,则是“反中恐陆”的不正常心态或政治性宣传,实际上,马英九执政以来,台湾对大陆的贸易依存度并未增加。总不能一方面批评两岸经合效益不足,另方面又害怕效益扩大会变成依赖大陆,那除了中断两岸经合外,还有其他的路可以走吗?

  以上就令人不得不怀疑,民进党是存心防堵两岸经济合作对台湾所将产生的效益,再借口攻击国民党执政不能够让台湾经济好转,进而使民进党获得选举利益。这根本是牺牲台湾来成就他们的政治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