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台海评论
张志军访台让两岸关系站在新起点
    日期: 2014-06-30      【字号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首度访台日前已圆满结束。香港《大公报》29日发表评论指出,此行对两岸关系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两岸关系在张志军访台后又站在了新起点,今天两岸关系发展的道路上出现一些问题,未来也可能会出现新问题,但只要两岸同胞携手克难,必能妥善解决问题和解开心结。

  评论摘编如下: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首度访台之行虽然已圆满结束,但其此行对两岸关系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虽然只是短短的四天三夜,但张志军收获甚丰、受益良多。正如他昨天离开台湾前说:“此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尽管两岸关系这一段时间来遇到一些问题、出现一些情况,但是各界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是得到社会广泛的共识与认可,所以大家也都表明了一个愿望,就是两岸携手,一起继续努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这可谓张志军此行最重要的收获:切实了解到岛内主流民意希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美好愿望,亲耳倾听到台湾广大基层民众期待进一步扩大两岸交流的真实声音,由此充分体现了两岸经贸交流的成果确实惠及岛内基层,更加坚定了大陆方面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此外,张志军在台期间也收集了不少台湾民众对推动两岸关系的意见和建议,回京后将一一研究,有助于将来制订更贴近台湾民意的政策和措施。两岸关系在张志军访台后又站在了新起点,让各界充满期待和憧憬。

  近期两岸关系出现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签署已一年,至今仍躺在台湾“立法院”不见天日,加之近月台北又发生反服贸运动以及史无前例的占领“立院”事件,岛内因而出现担忧两岸关系停滞的声音,甚至也担心张志军访台之行可能未能在上半年如期进行。如今张志军访台之行不仅得以实现,而且圆满成功。他与台湾方面陆委会负责人王郁琦举行了第二次正式会面,标志着双方两岸事务部门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的建立和运行,显示台当局也与大陆方面一样,并不希望两岸关系因一些风波而搁浅。

  张志军在台湾的另一交流重点是以“三中一青”为主的岛内基层民众,包括小区长者、大陆新娘、原住民、中小企业代表、高雄农民、青年学生、宗教人士等,所到之处皆受到热烈欢迎。他们诚挚的态度、朴实的语言,充分反映了岛内基层期盼两岸关系长久和平、两岸合作共创双赢的美好心愿。

  张志军在访台期间也不失时机地向岛内基层阐述大陆的对台政策:针对岛内业者对两岸经合的疑虑,他说“大陆不会吃掉台湾的经济”;在到访高雄时,他说“我们尊重台湾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价值理念和生活方式”。张志军的讲话有的放矢,有助于消除岛内部分民众对大陆的误解和偏见,使他们可以理性、客观的态度看待两岸的交流合作,不易受谣言误导。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两岸关系过去65年中曾遇到过的形势、挑战与难题,丝毫不比今天的简单和容易,但两岸同胞同心协力,最终仍取得可喜的成绩。今天两岸关系发展的道路上出现一些问题,未来也可能会出现新问题,但只要两岸同胞携手克难,必能妥善解决问题和解开心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