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台海评论
不要服贸 台湾何去何从
    日期: 2014-04-29      【字号      

  针对两岸服务业贸易协议的台湾学生运动掀起岛内一波波的风潮,使得马当局疲于奔命,光是为了应付岛内纷杂的议题就搞得焦头烂额,更不用说如何静心来擘划远程的经济发展大计。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近日发表社评说,国际社会相当现实,竞争是不会等待的,胜负往往只在转念之间。当别的地方正努力推动参与双边或区域经济整合的同时,以对外贸易为重的台湾近年来却一再自乱阵脚,自毁前程。倘若两岸服贸协议因朝野对“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的意见差异而延宕,导致台湾丧失抢占中国大陆市场的先机、甚至影响台湾加入“泛太平洋区域经济整合”(TPP)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CEP)的进程,那真的怪不得别人。

  台当局“经济部长”张家祝就于日前向民进党“立委”证实,“服贸抗争导致许多国家与台经贸皆改采观望态度,甚至与台洽签FTA时程都已敲定,无奈破局收场!”他更直言,“若无ECFA,台湾要加入TPP或与各国签FTA,完全没机会!”

  国民党“立委”李贵敏也向台湾民众喊话,“退回服贸,是选择关闭台湾大门。”她提醒,“台湾身为WTO成员,未来也要面对国际服务业贸易协议(TiSA)的挑战。待大陆正式加入后,台湾对该组织成员国开放的所有项目,台湾也将一并对大陆开放,而且TiSA要求开放的条件其实高于服贸协议。”

  这些话绝非危言耸听,也不是恐吓岛内民众,这也是许多国际友人的真诚劝诫。倘若反服贸人士不愿意接受台当局的解释,不妨听听他们怎么说!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听闻服贸协议受阻后说,“服贸对台湾是好协议,不签可惜”,也说“两岸关系过去几年来在马英九的努力下,已经有了长足进步,尤其签订经济协议,更是新的里程碑,新加坡希望两岸合作能更加紧密,因为两岸和平,对整个亚洲的发展很有帮助。”

  这些话对那些倾向“台独”的反服贸学运分子来说,恐怕不是对台湾的祝福,反而可能更激起他们的“反中”、“仇中”情结,也坚定他们反对马当局所有两岸政策的决心及意志。毕竟两岸关系越稳定,实践台湾“法理独立”的梦想就越遥远了。

  其次,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院长杜道明日前赴台访问,也公开表示“台入区域经济,非中国大陆不可,优势互补才可以同步提升竞争力。”他更挑明:“服贸延宕对台湾不是好事,如果没有通过,台湾会有大问题;不但在国际谈判丧失信用,而且未来的谈判或签订自由贸易协议都会缺乏可信度。”

  杜道明举例,韩国与欧盟的FTA于2013年上路,双边贸易增长3%,但台湾与欧盟的贸易却衰退3.5%,印证了FTA对一个国家长期竞争力的影响。

  这位国际知名经济学者等于是为马当局背书,因为部分民众不愿相信台当局官员的警告,只以为是恐吓或借口。但这是正在发生的事实,即便是民进党在位,也没办法回避此一问题。

  再者,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DouglasPaal)日前在华盛顿表示,“两岸服贸协议”有助台湾进一步打开大陆市场,而且台湾服务业优于大陆,“台湾有什么好怕的?”。他举例,前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及陈水扁限制台湾科技业赴中国大陆发展,结果反而让大陆的产业超越台湾;同样的,如果台湾现在不利用其服务业的领先优势来抢占大陆市场,到时候后悔都来不及。

  而台北美国商会最新一期刊物“Topics”也指出,“两岸服贸协议如果被封杀,将导致其他国家不愿与台湾谈判自由贸易协议。果真到了这一步,台湾恐怕走投无路,在经济上只能更加倚赖中国大陆。”该商会提醒反服贸人士,“反服贸的结果,反倒使台湾进一步倚赖大陆市场,还有比这个更大的讽刺吗?”

  试问,这样的评论难道还不够清楚点出台湾面临的困境与难关吗?为何要死到临头才会觉悟呢!

  也许有人会以另一位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司徒文的话,来反驳“两岸服贸协议”与台湾欲参与TPP及RCEP的关联性。司徒文说,“不论直接间接,服贸与TPP毫无关联。”他也呼吁“美国应积极鼓励台湾加入TPP,以修正台湾过于‘倾中‘的情况。”

  不知司徒文刻意误导读者、还是无意识地忽略。“两岸服贸协议”确实对台湾加入TPP没有直接影响,但难道真的没有间接影响吗?张家祝就回呛,“司徒文在台湾住这么久,还不了解台湾在遭遇的问题”,也说加入TPP“不是美国说了算”。

  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残酷的国际现实,这也是马英九念兹在兹的重大政策,连民进党都不敢否认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国际影响力,更不是反服贸学运学生所夸口的“台湾人要自己订定与国际互动的规则”,如此的盲目与无知。

  现实的国际政治已经证明,当两岸关系稳定发展时,各国也愿意同时与台湾进行更密切的经贸合作。反观台湾所面临的当前困境,当两岸服贸协议的审查受挫时,各国也都打退堂鼓,因为既然与台湾的经贸往来得不到实质好处,又何必大费周章地洽谈双边协定呢?

  “行政院长”江宜桦日前响应学运就表示,台当局将举办“经贸国是会议”,让各界好好检讨台湾未来的经贸路线。这是一个扭转台湾当前困境的契机,希望朝野能放下成见,携手合作,否则台湾将可能从世界舞台逐渐消失,更别提小确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