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台海评论
让妈祖文化为两岸和平发展增加新活力
    日期: 2011-12-16      【字号      
  秉承妈祖精神、弘扬妈祖文化,赠台翡翠妈祖分灵仪式12月12日上午在福建莆田湄洲岛举行,出席此间圣像分灵仪式的国务院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称赞说,此次盛典翻开了两岸妈祖文化交流的崭新一页,是“两岸交流史上浓彩重墨的一笔”。
  湄洲岛是“海上女神”妈祖的诞生地,妈祖信仰从湄洲岛远播世界33个国家和地区,分灵宫庙5000余座,信众2亿多人。妈祖文化是台湾岛内唯一超越族群、区域、阶层的主流民间文化,1700万台胞信仰妈祖并将湄洲妈祖祖庙视为精神原乡。
  据悉,此次分灵入台安奉的翡翠妈祖像身高1.28米,重1.1吨。而另一尊由同一块翡翠雕刻而成的、身高1.33米的翡翠妈祖像,将于2012年农历九月初九妈祖升天纪念日开光后安座湄洲妈祖祖庙。本出同源的两尊翡翠妈祖像届时将分奉海峡两岸,护佑两岸信众,彰显两岸同奉妈祖的渊源。
  郑立中表示,妈祖是海峡两岸同胞共同景仰的海上和平女神。千百年来,“平安、慈悲、护民、奉献”的妈祖精神,在两岸代代传承,长相护佑,不仅寄托着两岸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也成为维系两岸同胞感情的重要精神纽带。妈祖护佑的内涵,一是平安,二是幸福。就两岸而言,平安就是两岸的和平,幸福就是共同的发展。两岸共同秉承妈祖精神、弘扬妈祖文化,不仅契合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美好现实,也启迪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
  两岸同尊海上“和平女神”的妈祖圣像分灵赴台,受到台湾信徒的热烈欢迎,成为两岸妈祖文化交流又一大盛事,郑铭坤亲率600多名妈祖信众组成的迎驾团从台湾专程到湄洲岛迎接圣像。他说,体现了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之势。台中市大里区农会理事长李焕湘特地赶来“迎驾”。“台湾妈祖信众都很期待翡翠妈祖像入台,相信妈祖的到来将给台湾带来好运,也会把两岸的距离拉得更近。”
  妈祖圣像分灵赴台,两岸同尊海上“和平女神”,它标志着此次盛典将翻开两岸妈祖文化交流崭新的一页。两岸妈祖文化的交流能有今天的成果,凝结着两岸同胞的辛勤与努力,也离不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环境、大氛围,这一切来之不易,很值得珍惜。
  妈祖是海峡两岸同胞共同景仰的海上和平女神。千百年来,“平安、慈悲、护民、奉献”的妈祖精神,在两岸代代传承,长相护佑,不仅寄托着两岸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也成为维系两岸同胞感情的重要精神纽带。此次盛典将翻开两岸妈祖文化交流的崭新一页。两岸妈祖文化的交流能有今天的成果,凝结着两岸同胞的辛勤与努力,也离不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环境、大氛围,这一切来之不易,值得珍惜。
  同时也让人看到,两岸妈祖文化交流的成果,凝结着两岸同胞的辛劳和努力,同时更离不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环境、大氛围,所有的这一切来之不易,需要我们倍加珍惜和呵护。
  躬逢盛事,满怀喜悦。今天两岸关系进入和平发展的重要时刻,让我们共同在妈祖面前为两岸同胞祈福,为两岸关系祈福。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千年妈祖精神慈泽深远,弘扬光大;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永葆前进趋势,永不倒退。 (中国台湾网网友:赵虎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