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台海评论
“独派”押宝蔡英文殊堪玩味
    日期: 2011-04-06      【字号      

  台湾《联合报》5日发表社论指出,民进党2012“总统”初选,在吕退许进、苏蔡争锋的变化中,值得注意的是深绿“独派”的选边,似已将全部希望押在蔡英文身上。这样的选择,是“独派”人士在意识形态上的退化,或是为权力盘算的投机考量,殊堪玩味。

  社论摘编如下:

  “独派”阵营的态度,最让人感到突兀的,表现在对吕秀莲与对蔡英文的差别待遇。今年初,蔡英文决定初选采取全民调,排除党员投票,“独派”大老还和吕秀莲一同举行记者会声讨民进党中央,抗议绿营基层的声音被抹煞。按理说,从深绿的共同利益或共同理念看,“独派”似皆应和吕秀莲站在同一阵线上;孰料,吕秀莲2月底宣布有意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独派”大老却纷纷表示反对,没有人给她祝福。 
  然后,在3月中旬蔡英文宣布参选2012的记者会上,在民进党内天王均告缺席的情况下,“独派”大老倒是全员到齐捧场力挺。从“台独联盟”到“台湾国家联盟”,各“独派”社团也都正式表态支持她。去年还在谴责蔡英文挺扁不力的深绿阵营,如今一下子全集结在蔡的身边。 
  3年前吕秀莲有意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独派”大老辜宽敏以一句“穿裙子的不适合当三军统帅”一口否决;今天“独派”全力簇拥蔡英文,除了说明其善于见风转舵,恐怕未必是对女性的态度有所调整了吧? 
  更有趣的是,3年来“独派”责怪蔡英文护扁不力、反对她走“中间路线”、不满她排除党员投票,但到头来却又奋力相挺,这是难以理解的逻辑。真正的原因当然不难想像:在蔡英文领导下,民进党打了多次胜战,使她享有旺盛的人气;“独派”认为她参选的胜算较大,所以值得全力相挺。问题是,作为坚持“台独建国”信念的政治团体,一向极力反对中间路线,只因为有人打了几次胜战,就可以把理念置之度外,躲到对方的轿子下去纳凉;这种现实主义,岂不是太过投机?

  “台独”意识形态近年出现撞墙现象,除了受陈水扁“假独真贪”的影响,主要与它在现实上难以开展有关。从当年尊奉李登辉为“台独教父”,继又拥戴“台湾之子”陈水扁登上“总统”宝座,结果却是“台独”的筹码被两人用各种手段在十几年内玩弄殆尽。今天“独派”大老挺蔡英文,会不会旧事重演?

  蔡英文与“独派”的结合是一个异象。最标榜理性清新的蔡,却是最受“独派”拥护。蔡英文与“独派”双方的默契是:“独派”觉得蔡英文在“大选”中较有卖点,蔡英文则叫“独派”别再声张,且看她用“理性”去哄骗中间选民。“独派”最挺蔡英文,却最听不到“独派”对“大选”政见发声,这也正是最可玩味亦最令中间选民警觉之处,难道要他们去选一个“独派”力挺的人物当“总统”?

  “独派”大老为蔡英文扛轿,若是利用蔡英文这种机巧式的中间路线,那至少还堪称是迈向务实的一步;但如果只是押她这顶轿子的胜算较大,那恐怕只是“台独”的又一次一厢情愿的短线操作,蔡英文的下场岂有可能不同于李登辉与陈水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