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盟员风采
王义俊:温暖送给同乡人——一名台盟基层支部主委的自述
    日期: 2016-05-25      【字号      

  王义俊,祖籍台湾台北,1963年出生在海南省澄迈县,自1999年起担任台盟海南澄迈县支部主委。十几年来,他以亲人般的感情为台商、台胞服务,细心办好每一件事,在当地台胞中赢得了好口碑。

 

  背景链接:海南省澄迈县,位于海南岛西北部,毗邻海口市。当地政府为了吸引外来投资,制定优惠政策,加强投资环境改善,重点放在为台商投资提供优质服务,为定居台胞解决生活、居住条件等方面,受到了台商的好评。目前全县台资企业有20多家,澄迈县因此成为台商在海南投资、交流合作的基地之一,也是海南省对台工作重点市县。 

 

  我的祖籍在台湾台北,出生成长在海南,因此对于来大陆投资的台湾胞亲,始终怀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作为台盟海南省委会澄迈支部的一名基层干部,为台胞、台商服务,在当地政府与台商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帮助台商排忧解难,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我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台商乡亲服务更多是一份浓浓的亲情

  担任台盟海南澄迈县支部主委十多年来,我的心愿是让每一位台胞台商安心在琼投资,增进台商对大陆的了解,消除隔阂。

  为此,我与台商谈乡亲情谊,谈血浓于水,同时积极组织开展联谊交流活动,走访台资企业,向台商宣传大陆对台政策和相关法规,介绍海南的基本情况,当地的风土人情。每逢中秋节、端阳节等节日,我时常自掏腰包,给他们送去月饼、海南传统粽子、土特产等礼物,进一步联络感情。

  台商在琼投资经商,由于制度不同,他们对大陆政策与政府的一些工作方法起初是不理解的,遇到困难与问题在所难免。每每遇到这样的问题,我总是要通过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耐心沟通等方式化解误会。

  有一次,长源综合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县台办召开的台商座谈会上反映,其合法土地权益受到侵害。会后,我马上联系台办主任一起到该公司进行调查。原来,该公司是最早到澄迈投资的企业之一,由于种种原因,土地开发权利没有得到解决,现在公司急需全面开发这块土地,经多方协调却无效果。后来台办将这些情况书面上报县政府,当时的县长非常重视,要求国土局坚决依法行政,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申请法院执行需要办理有关手续,而由于事隔多年,有的原始凭证已遗失。于是我主动帮助企业负责人与县台办、县国土局及法院沟通,最终使公司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台商们的“贴心保姆”

  台商到大陆投资,除了需要解决事业上的一些问题,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也需要有人帮忙。比如子女读书、请工人、请家政服务人员等等。这些事情琐碎繁杂,解决不好也会影响企业发展。

  由于这么多年来我主动为台商服务,积攒下了一些人脉与名气,每每遇到这些困难与问题,台商们总是第一个想到我。只要能让他们安下心来投资,我都不怕麻烦,总是满腔热忱为他们排忧解难,我被他们称为是“贴心保姆”。台商们都说:在大陆投资,遇到像王义俊这样的同乡,我们安心。

  我生长在大陆,而台湾那边还有我的亲人,血缘是无法割舍的。对来到大陆投资的台商,我是以一种对待亲人般的感情为他们服务。近年来,澄迈县没有一件关于台商的纠纷或案件向省或中央申诉,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帮助贫困台胞改善生活境遇

  1999年以来,我一直担任台盟澄迈县支部主委,至今已十多年。台盟与其他民主党派相比,盟员数量较少,不过支部虽小,日常工作还是一样不能少。

  目前,在澄迈县定居的台胞有26户,113人,分布在县城及两个乡镇。第一代台胞大都是在日本侵华期间从台湾抓过来当劳工的穷苦人,基本上都没有受过正规教育,文化程度不高,而第二代台胞由于历史与时代的原因,也没有得到良好的教育。由于缺少职业技能与专业知识,上世纪90年代企事业单位改制时,大多数人下了岗,只能在家待业或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在澄迈的大多数台胞生活境遇都不尽如人意。

  面对这些问题,我带领支部人员走访摸排,收集资料,为每位台胞建立了个人情况档案,并向县台办、县委统战部、省台联积极汇报,呼吁政府及社会帮助贫困台胞,为他们解决生活及就业问题。

  这些年,我还先后为下岗台胞吴秀珍的儿子解决就业、为台胞郑仁英申请房屋损失补助、为台胞宋健生的母亲解决宅基地和征地款分配款等问题,这些琐碎事看似简单,但都关系着定居台胞的切身利益。

        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

  这些年来,我还利用澄迈县政协常委及台籍身份,积极开展对台工作和社会服务,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琼台合作,做了大量调研,提出多项建议。

  针对台胞生活困难问题,我在2004年4月的县政协会上以台盟澄迈县支部的名义,撰写了《关于帮助困难台胞家庭办理城乡低保的建议》,并附上困难台胞家庭情况调查表。建议得到了县政协、县政府和民政局的高度重视,民政部门根据提案提供的资料,迅速与县台办认真复核,在当年7月为11户符合条件的困难台胞家庭办理了城乡低保,从根本上保障了困难台胞的生活。此举在海南省属首例,省台联会充分肯定此项工作,并要求全省台联理事中的政协委员参照澄迈县的做法做好这项工作。

  2009年,台商在澄迈试种台湾凤梨成功,在此基础上2013年澄迈县凤梨种植面积已达两千多亩。这个项目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我认为如果由政府牵头,通过琼台合作,将澄迈县打造成凤梨种植与加工基地,可以产生巨大效益。为此,2014年我在县政协年会作了“推广高效菠萝种植,惠及我县农民”的大会建言,澄迈凤梨的知名度因而得到进一步扩大。今年2月全县凤梨种植面积达到了1万多亩,品种也从之前的2?3个品种增加至5-6个,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农民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工作中遇到阻力与困难难以避免,有时也会不被人理解,但我从来都不计较。我的祖籍虽是台湾,但海南澄迈县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热爱这一片土地,它的兴旺发达与我息息相关,我与它荣辱与共。为了它的繁荣,我愿意倾注毕生精力。(本文原载于《中国统一战线》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