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盟员风采
难忘的2005年3月4日
    日期: 2011-03-03      【字号      

虽然我们总是与历史同行,但是历史的深刻涵义却是很难在事情发生的当时体现出来的,尤其是那些带有全局性的重大历史事件,更需要经过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后才能显示其深刻的内在蕴涵。200534日就是这样的一天。

200533下午,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开幕,听取贾庆林主席的工作报告和张怀西副主席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按照会议安排,4号进行小组讨论。3号晚上,我接到通知,4号下午的小组讨论改为民革、台盟、台联三个界别的联组讨论,有中央领导参加,并要我在会上代表台盟作10分钟发言。

每年全国政协全会期间,中央主要领导要轮流去相关界别或界别联组会看望委员,直接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这一安排,在我担任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期间,已渐成惯例。因此,联组会有中央领导参加,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10分钟发言的素材是现成的。2004年,台盟南京市委参加江苏省台联会关于台湾学生在南京求学情况的调查,其中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是台生的收费标准参照海外学生,台生意见较大。认为祖国大陆口头上讲两岸都是中国人,都是骨肉同胞,要一视同仁,而实际上实行双重标准,把台胞当外国人看待,也给我们做台湾人民工作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这个问题是台盟、台联界别委员们多年来反映、但是未能解决的老问题。于是,我准备了《关于做好来大陆就读台湾学生工作的建议》的发言。

34下午,胡锦涛总书记参加我们的联组会,贾庆林主席陪同。按照三个界别的协商意见,民革、台盟各三人,台联两人,共计8人。另外由主持人酌情安排2人即席发言,这样共10人发言。发言按照民革-台盟-台联的轮转顺序,这样,我排在第五个发言。总书记认真地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并不时的在纸上记着什么。我发言后,第六个发言刚开始,有秘书过来小声向我索取发言稿,说首长要再看看。真后悔没有带备份的发言稿,只好把我在会场又临时修改了几处的发言稿交给了秘书。

委员们发言后,总书记讲话。总书记对发言人提出的问题都作了即席答复,再次体现总书记十分了解情况、答复切题、用词精准、以及惊人记忆力的语言风格。我看过连战、宋楚瑜等台湾客人对总书记的极高评价,我是非常有同感的。

我十分意外的是,在总书记不到20分钟回答委员问题的发言中,对我的发言讲了几乎7分钟,并三次点名提到我的名字,看来台盟关于台生问题的建议,确实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总书记在回答完大家的问题后,说:下面我就两岸问题再谈几点意见时,突然听到会场后面有多人跑动的声音。我回头一看,会场涌进这么多记者,黑压压一片,各种摄像设备挤满了后排。不过没有几分钟就安装完毕,会场迅速安静下来,只剩下总书记特有的沉着、坚定的语调,继续讲话。他的讲话就是我们今天熟知的胡总书记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

作为亲历者,总书记讲话当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我第一次听到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日益成为两岸关系发展最大障碍;以及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等提法。总书记讲话的多处提法使人有为之一亮的感觉。

例如,关于两岸关系的描述:“1949年以来,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这就是两岸关系的现状。这不仅是我们的立场,也见之于台湾现有的规定和文件。;关于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是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力量,也是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重要力量。台独分裂势力越是想把台湾同胞同我们分隔开来,我们就越是要更紧密地团结台湾同胞。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尊重他们、信赖他们、依靠他们,并且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千方百计照顾和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维护台海地区和平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并且一定努力做好。这是我们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庄严承诺。等。

我们知道,2005年之前,两岸的形势是十分严峻的。从90年代后期开始,李登辉抛出两国论,陈水扁2000年上台以后又推出一边一国论,台独分子不断地向一个中国原则挑战,两岸的统独矛盾日益尖锐。2004年初,陈水扁加快推动法理台独,使两岸对立加剧,两岸关系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严重危机之中。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抓住了两岸关系的症结,一举扭转了乾坤。很快,20054月,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团访问大陆,完成了国共两党60年来的首次会谈,开启了两岸关系历史性转折的大门。20083月,国民党夺回了在岛内失去8年的执政权,海协会与海基会重新开始了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的制度化协商,两岸关系开始步入和平发展的轨道。200811月,海协会长陈云林首次率团访问台湾,并签署关于两岸航运、海运、通邮等方面的协议,使两岸同胞共同盼望了60年的三通得以实现。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早收清单从今年开始实施,两岸的形势朝着和平发展的方向发展,其势头已经不可逆转。

几年来的所见所闻使我们逐步认识到,胡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发表的历史意义。200834号,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胡总书记再次参加民革、台盟、台联联组讨论时,我再次荣幸受台盟中央委托代表台盟发言。我在发言中特地加了如下一段话:

“三年前的今天,总书记参加我们联组会的讨论。我在会上就做好来大陆就读台湾学生工作的建议作了发言。在总书记的关心下,这些问题在当年就得到了解决。当年中秋前夕,我和在南京医科大学就读的十几名台生座谈。时值新学年开学不久,刚实行的同等收费成了座谈会的主要话题。台生们在发言中表现出的愉悦、自信的发言使我深深感觉到,这不是少了点学费的优惠问题,而是让台生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作为中国人而应享有平等待遇的自豪感。”“三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趋势表明,中央对台方针和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我想,这最后一句话代表了参会的全体委员对三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发自内心的感受。

作为历史的见证者,我认为200534日那一天是值得海峡两岸所有中国人纪念的日子。因为,从那一天起,海峡两岸开始了和平、发展的新时代。(作者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孙南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