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盟员风采
民主党派有用武之地
    日期: 2010-05-19      【字号      

在上海政协常委会上发言。


在试验室工作。

我是林则徐的第五代孙。父母都是从台湾赴日的留学生。父亲林濬哲在获得东京帝国大学医学博士后不久,怀着“报孝祖国,服务人民”的思想,毅然举家回到大陆定居,而后不断向我们子女灌输“报孝祖国,服务人民”及“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思想,并身体力行。这对我的成长有着极大影响,即使在文化大革命全家受冲击时,我也从未动摇过对祖国的热爱。我始终想到我是一个中国人,一定要为国家做出一点贡献。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意识就更加强了。

我虽是一名台湾籍台胞,对台盟却知之不多。1979年后中国改革开放,各民主党派的作用重新得到重视,活动也逐渐开展起来。我对台盟的认识也逐渐深入和提高。1983年我终于成为一名台盟盟员。

此后,我虽做过两届台盟上海市委委员,但自以为只要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为台盟争光、报效祖国。所以,我在忘我工作。为获得实验数据,我曾睡在实验室达两年之久,并在严冬到北方的室外观测实验数据;为将实验成果转化成生产,我到车间主持设计、安装和生产工作;当膝关节炎严重不能走路时,我使用拐杖上下班。我发表学术论文,培养年青人。我的多项成果先后获得不同级别的奖项,并实现产业化……

直到1998年初,我被推选为台盟界别的第九届上海市政协委员(2003年为台盟第七届中央委员、第十届上海市政协委员,2008年第十一届上海市政协委员)后,才深感责任重大。同时感到,不辜负台盟和人民对我的信任、报效祖国的方式,应该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政议政。

正当有一股力量激励我写提案和社情民意时,却听到“共产党挥手、人大举手、政协拍手”的说法,于是对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会不会听取和重视民主党派的意见,暗生疑虑。1998年我仅抱着先试试看的想法,写了“关于尽快出台职工下岗、转岗、待岗法规”的提案。出乎意料,我所得到回复是:提案正在解决。从此,初步打消了我的一些疑虑。

1999年我写了“龙柏三村南端臭河浜必须整治”等提案。由于我的提案内容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解决问题的措施便于实施,很快得到市水务局等部门的重视,将蚊蝇孳生、臭气熏天的河浜改成涵洞流水,表面填土绿化。居民拍手称赞。我不但被聘为市水务局的特聘监督员,还使我深感政府对民主党派政协委员的提案很重视,从而增强我参政议政的信心。

20002002年为解决闵行区外环线内侧居民区的噪音问题,我连续三年围绕减少噪音这一主题,写了《降低外环线内侧噪音对居民的影响刻不容缓》、《尽早治理噪音污染、进一步落实治理噪音的措施》等三个提案。为不影响自己的科研进度,我就拉上丈夫,利用双休日,甚至是国庆、春节,数十次到实地察看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居民意见;先后几次到闵行区房地产公司、规划局查询有关档案资料;主动与主管副区长、街道书记对话,面对面提出减少噪音的措施,反映居民的呼声。虽然解决这一问题所牵涉的部门多、难度高,但最终仍在市城建局、市环保局、闵行区政府等多方面的协调下,采取了停止建设(原规划中)外环线连接沪青平高速公路的上行匝道,并在居民区和外环线之间的空地上,采用多层次、高密度地种植不同树种等措施,大大减少了居民区的噪音,又美化环境;实现了政府办实事,群众满意的多赢。

通过治理噪音提案得到解决,进一步增强我参政议政的信心和决心,并彻底消除了我对民主党派的意见不会得到重视的疑虑。同时,“共产党挥手、人大举手、政协拍手”的流言蜚语,也就不攻自破。

此后,我又被上海市检察院聘为特约检察员,多次参加检察、监督活动及市政协组织的调研活动,更加激发我的责任心和写提案的主动性。我紧紧围绕着国家经济建设、中心工作、改革形势、群众利益、当前热点等内容,针对使用非法定单位的现象时有发生,写了大力推行国家法定计量单位”;根据目前极缺技术工人、轻视技工学校的情况,写了“办好技校的几点建议”;为响应中央提出发展循环经济,开展资源综合利用的号召,连续二年提交了“陈腐垃圾再生利用”等提案;针对上海人口老年化的现状,写了居家养老等方面的三个提案;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情况,2009年度又提交了“筹建中小企业互助银行”等提案……。在十二年中,我本人及与他人合写提出了50余个提案及社情民意,涉及内容十分广泛。多数提案得到了落实,有些提案还被新闻报、联合时报、文汇报刊登或被电台广播。其中,《加强精神卫生工作力度、促进社会发展》、《陈腐垃圾再生利用》及为中小型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更加宽松环境》提案,分别被评为市政协九届、十届、十一届优秀提案。

通过各种活动使我深刻感到,在国家的政治、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方面的活动中,民主党派既是参与者、监督者,又是受教育者和得益者;我们的存在受到欢迎,我们的意见受到重视,我们的作用受到肯定,我们的贡献受到褒奖。如,我在获得技术成果奖的同时,人民也给我荣誉,先后荣获“中国石化总公司劳动模范”,“为四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做出突出贡献先进台胞”,“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上海统一战线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先进个人”,四次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又如我所在单位原是上海石化股份公司的直属子公司。2004年底整体改制为民营企业时,我受到大家的信任被选为董事长。

我也感到,作为台盟盟员及政协委员的我,应更加努力,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多写有事实依据、符合国家大政方针和中心工作的提案;多写反映社会热点、老百姓呼声和要求的提案和社情民意,通过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来报效祖国。(林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