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神州掠影 > 神州掠影-吉林 > 吉林-图片信息
高句丽王朝墓群
台盟网     日期: 2006-08-30      【字号      

高句丽王朝墓群

高句丽,建国于公元前37年,灭亡于公元668年,中经二十八代王,历时705年,与我国中原地区的西汉、东汉、魏(三国)、西晋、东晋、南朝的宋、齐、梁、陈,北朝的前燕、前秦、后燕、北魏、东魏、北齐、北周及隋、唐诸王朝同时活跃在中国历史舞台上。在我国古代历史上众多的地方民族政权中,可谓存续时间最久者。

高句丽本来是中国古代东北地区的一个少数民族地方政权,但由于在其势力扩张的历史演变中,疆域延伸到了朝鲜半岛,进而成为朝鲜半岛历史上三国鼎立(新罗、百济、高句丽)时代的重要角色,从而在阐述朝鲜半岛和中国东北地方的历史发展时必然要涉及到高句丽的历史,使高句丽研究倍受中、朝、韩及俄、日等国学术界的关注。

高句丽族很早就开始在我国的东北地区朝鲜半岛的北部和中部地区活动,汉平帝元始三年,高句丽第二代王琉璃明王由卒本川纥升骨城(今桓仁县五女山城)迁都国内城(今集安市区)。从此,这里作为高句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达425年。

东汉建安十四年,东汉割据势力辽东公孙康乘高句丽统治集团内讧之机进袭高句丽,"焚烧邑落,攻破国都",国内城被毁。山上王移居丸都(在今集安城北)。自此之后,丸都山城一度被称为高句丽的"王都"。三国曹魏正始五年,曹魏毋丘俭攻伐高句丽,丸都遭受毁灭性的破坏,高句丽第十一代东川王"单将妻子逃窜"。山城从此荒废近百年。东晋咸康八年,即高句丽第十六代故国原王十二年的春天,高句丽重修丸都城,并于同年秋天又一次移居丸都城。但这次故国原王搬进丸都山城总共不到4个月,前燕慕容的军队又一次攻陷高句丽,"烧其宫室,毁丸都城而还"。丸都山城几经盛衰,终于荒废成历史的陈迹。

公元前三十七年,扶馀国贵族出身的朱蒙在卒本地区(今我国辽宁省桓仁地区)建立了高句丽国,在其建国的第二年,即公元前三十六年,桂娄部即代替了涓奴部成为高句丽的主体。在随后的岁月里,高句丽国逐渐统一了高句丽五部,把原有的五部划为了国家的行政区域。

 

来源: 环球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