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神州掠影 > 神州掠影-吉林 > 吉林-民俗传统
戏曲艺术
台盟网     日期: 2006-07-05      【字号      

    吉林省现有艺术表演团体65,包括京剧、话剧、地方剧、曲艺、歌舞等。地方剧种有二人转、吉剧、新城戏和黄龙戏。二人转俗称蹦蹦棒子戏”,是在东北大秧歌、东北民歌和莲花落的基础上演变而成的,在吉林省有近200年的历史,唱腔被形象化为九腔十八调七十二嗨嗨,深受群众喜爱。在民间素有千军万马、台上就俩”,“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的说法。其主要形式有单出头二人转拉场戏等。吉剧是在二人转的基础上,借鉴其他戏曲剧种表演形式,1959年创建的新剧种,代表剧目有《桃李梅》、《包公赔情》、《燕青卖线》、《一夜皇妃》等。扶余新城戏以满族八角鼓音乐为基调,农安黄龙戏以东北皮影为基调,流行于扶余、农安一带,为当地人民所熟悉。延边歌舞团创作的歌剧《阿里郎》、舞剧《春香传》双获文化部首届文华大奖,黄龙戏《魂系黄龙府》获文化部第一届文华新剧目奖,新城戏《铁血女真》获文化部第三届文华大奖。


  

    吉林曲艺有汉族的东北大鼓,蒙古族的好来宝、乌力格尔和朝鲜族的盘索里、鼓打铃等。吉林音乐具有地域性和多民族性的特点,包括传统汉族秧歌音乐、鼓吹乐及朝鲜族、蒙古族、满族音乐等。吉林是东北大秧歌的故乡,其歌舞独具风格。朝鲜族、蒙古族、满族均以能歌善舞著称。吉林美术画种较齐全。集安市的好太王碑为高句丽第19代王碑刻,除了具有重要的政治、历史价值外,也是书法碑刻艺术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