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神州掠影 > 神州掠影-吉林 > 吉林-对外开放
扩大开放
台盟网     日期: 2006-07-05      【字号      

  2004年,吉林省合同利用外资金额实现15.9亿美元,增长118.6%;外商直接投资金额实现4.53亿美元,增长42.3%,两项指标均超过历史最好水平。同时,进出口总值实现67.93亿美元,增长10.5%

开放带动

  多年来,吉林省把实施“开放带动”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不断推进对外开放向高层次、宽领域、纵深化方向发展,已先后与全世界14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目前吉林省共有国家一类口岸11,地方二类口岸4,公务通道1,临时过货点11个。利用区位优势积极扩大对日、对韩、对朝、对俄经贸合作,取得明显成效。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和国外贷款,成功建设了一汽—大众等一大批企业,形成了吉林经济新的增长点。在现有外商投资企业中,韩国最多;在实际利用外资中,香港特别行政区最多。吉林省对外劳务承包合作已遍布世界56个国家和地区。在努力利用外资的同时,加强面向国内发达省份的招商引资,引进了大量资金投入农产品加工、工业改组改造、高新技术产业化、房地产及商贸服务业等领域。

友好交往

  对外友好往来日益增加。吉林省对外缔结友好城市达18个国家、43个城市。20054月,国家商务部批准举办中国吉林•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构建中国与东北亚国家互利共赢、交流合作、竞争开放的长期合作平台。第一届中国吉林•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将于20059月在长春市举行,期间将举办投资洽谈、货物贸易、经济合作、文化交流、高层论坛等一系列活动。

开发区建设

  自1988年开始建设开发区以来,吉林省开发区建设较快发展,现有各类开发区48个。其中国家级开发区4个(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吉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省级开发区44个。2004年,全省开发区生产总值1057.7亿元,占全省GDP35.8%,成为全省经济的重要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