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神州掠影 > 神州掠影-黑龙江
历史概况
来源:中国黑龙江     日期: 2006-07-05      【字号      

    黑龙江省是我国最东北的省份。早在距今三至四万年的旧石器时期,此地就有人类活动。先秦时期,这里分布着肃慎、澮貊和东胡三大族系的先民。公元前2000多年,肃慎向帝舜献楉矢石砮。肃慎在汉代称挹娄,魏晋称勿吉,隋唐称靺鞨,金代称女真,清代始称满洲。黑龙江地区最早建立的地方政权是战国后期的夫余国。唐代设室韦都督府、黑水都督府和渤海都督府。契丹灭渤海后,一度建东丹国。金代建都于会宁府(今黑龙江省阿城市白城)。迁都燕京(含北京)后,在黑龙江地区元代为辽阳行省所属开元路、水达达路。明代在东北设奴儿干都指挥使司,辖384卫、24所。清初设宁古塔昂邦章京,后移吉林,改称吉林将军,并增设黑龙江将军,分别管辖黑龙江流域的广大地区。17世纪80年代,清政府取得雅克萨战役的胜利,打击了沙俄侵略气焰,签订《尼布楚条约》,确定了中俄东段国界。19世纪中叶,沙俄强迫清政府签订《中俄瑷珲条约》和《中俄北京条约》,割去我国黑龙江以北、乌苏里江以东1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黑龙江省被日本帝国主义侵占。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设有黑龙江、嫩江、松江、合江、牡丹江五省,不久合为黑龙江、松江两省。1954年合并为黑龙江省,省会设在哈尔滨市。

    黑龙江省有满、朝鲜、回、蒙古、达斡尔、锡伯、鄂伦春、赫哲、鄂温克、柯尔克孜10个世居民族,在历史上对促进中华民族的融合和发展、对保卫祖国作出过特殊的贡献。早在南北朝时期,走出大兴安岭的鲜卑人在中原建立北魏政权,留下了云冈、龙门等艺术瑰宝。金代摧毁了腐朽的北宋政权,促进了中原和黑龙江地区的经济和文化交流。明末清初,沙俄南侵,是达斡尔人首先打响了抗俄的第一枪。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东北,是黑龙江人首先进行了江桥抗战。东北抗日联军共有11个军,除一、二军在南满外,有9个军在黑龙江活动,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打击。 抗日战争胜利后,黑龙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完整的省份,哈尔滨市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座大城市。黑龙江各族人民消灭了近7万土匪,巩固了革命根据地,又送出自己的子弟近70万人,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并将大批粮食、被服和军用物资送往前线,支援解放全东北、解放全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黑龙江省已逐步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粮食、煤炭、石油、林业和机械工业基地。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沿边已形成开放带,边境贸易有很大发展,全省经济也有较快增长。

    在长时期的历史发展中,黑龙江地区涌现出许多优秀人物。如:东明,北夷索离人,夫余政权的创始者;大祚荣,粟末人,渤海国创始者,713年,唐廷册封为左骁卫员外大将军、渤海郡王、忽汗州都督;阿骨打,女真族完颜部人,率军灭辽,于1115年建立大金国;萨布素,第一任黑龙江将军,1685年和1686年,两次率军组织了雅克萨战役,打败沙俄侵略军;寿山,1900年任黑龙江将军,俄军入侵时,曾派兵围攻哈尔滨俄国驻军,同时阻击由瑷珲入境之敌,兵败自杀殉职;程德全,1907年,改黑龙江将军辖区为行省后出任第一任巡抚;方拱乾,流人,曾著《宁古塔志》(又名《绝域纪略》);李金镛,漠河金矿自俄方收回后,1887年首任主持开矿事宜,4年后漠河金矿年产达3.7万两;马骏,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被中共北方区委派往黑龙江,在哈尔滨组织“救国唤醒团”,从事革命宣传和组织工作;马占山,1931年,日军大举进犯黑龙江,马占山就任黑龙江省主席,组织了江桥抗战;周保中,东北抗日联军五军军长;赵尚志,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李兆麟,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总指挥;赵一曼,1935年任中共珠河区委书记,同年被捕,受尽酷刑,坚贞不屈,英勇就义;萧红,女作家,著有《生死场》,出版时鲁迅亲为校对并作序,她的作品还有《红的果园》、《牛车上》、《马伯乐》、《呼兰河传》等;王进喜,石油工人,全国劳动模范,参加大庆石油会战时,五天五夜,坚守井场,被誉为“铁人”,是会战的第一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