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神州掠影 > 神州掠影-福建 > 福建-经济建设
闽台农业合作
台盟网     日期: 2006-07-05      【字号      

    闽台农业合作是福建农业发展的一大优势和特色。闽台习俗相近、语言相通、血缘相亲,且地理位置、自然条件、作物品种、耕作制度基本相同,闽台农业合作具有明显的区位和人文优势。2003年3月,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会议召开期间,省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两次在《光明日报》刊登专版文章,全面介绍福建省改革开放20多年来,特别是全国首家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建区6年多来,闽台农业合作的丰硕成果。4月18日,在《中国商报》海峡投资导报发表“闽台农业携手,扮绿海峡两岸”专访文章。6月27日,在福建电视台播放《携手两岸话桑麻》闽台农业合作成果宣传片。12月21~27日,在中央电视台七套播出海峡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电视专题片《暖汛》,全面介绍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发展的历史、现状及展望,以较大篇幅介绍闽台农业交流合作的成果。编印了《闽台农业合作》宣传画册,生动展示了闽台农业合作的发展历程与取得的巨大成效。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报道,提高了闽台农业合作在海内外的知名度,扩大了影响力,许多台商慕名来福建参观考察、洽谈投资。
 

 【闽台农业交流】
 

  10月14~19日,首次接待台湾杰出农民协会代表团来闽考察,考察团由台湾杰出农民协会理事长施钦雄、名誉理事长陈春明等一行17人组成,成员均为获得台湾省“神农奖”的杰出农民,包括水果、花卉、畜牧、水产等各种专业,具有较高的农业实用技术水平,考察团走访了福、厦、漳、泉等地,目睹了闽台农业合作取得的成果后,认为福建省是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农业的首选地。据不完全统计,全年仅省农业厅和福州、漳州实验区参与接待的台湾来闽考察交流农业界人士就达15批约210人次,这些活动增进了台湾人民对祖国大陆的了解和友谊,促进海峡两岸农业技术交流与产业合作。

 【招商引资与闽台农业经贸合作】
 

  元月初,举办海峡两岸(福建漳州)兰花迎春展销会,台商园艺产业联谊会、台商国兰联谊会、台湾农民联盟等组织台湾企业和花农前来参展、洽谈合作,展销会期间,签约利用外资项目25个,总投资7300万美元,合同利用外资4600万美元。4月9日,漳州市召开第七届漳台经贸恳谈会,签约台资农业项目37个,合同利用台资8155万美元,项目涉及果蔬、食用菌、花卉、茶叶和水产、畜牧养殖以及农产品精深加工、休闲农业。5月19日福州市“海交会”举行福州实验区农业项目推介会,共签约利用外资项目25项,协议外资3564万美元,其中台资项目10项,协议台资1102万美元。11月28日至12月2日,第五届海峡两岸(福建漳州)花卉博览会在漳州花博园隆重举行,首次以“政府搭台,企业领办,市场运作”的新模式运行,共有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23个省(市、自治区)的花卉界人士应邀参观、参展,经贸洽谈十分活跃,成交金额达1.2亿元,签订2004年花卉出口订单360万美元;共签约外商投资项目23个,总投资1.62亿美元。福州、漳州实验区招商引资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全年新批台资农业项目67项,合同利用台资1.2亿美元;实验区建区6年来,共引进台资农业企业554家,合同利用台资10.97亿美元,实际到资6.13亿美元,实验区利用农业台资企业数占全国5大实验区总数的70%左右,已成为联系闽台农业经济合作的重要桥梁和载体,成为福建省对台农业引进合作的密集区和窗口,也为台胞来闽投资农业提供了良好的载体和平台。

 【优化投资环境】
 

  在审批办证、通关验收、投资领域、投资形式、用地方式、产业扶持、税收减免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建立完善项目基建联合审批,联合年检、口岸联检、统一收费、统一受理投诉、重大项目领导联系服务、“一幢楼办公”、“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中国电子口岸”等规范化服务制度,台胞来福州、厦门可以“落地签注”,金门、马祖、澎湖与福建沿海地区可以直接往来,为闽台农业合作营造出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服务氛围。安排海峡两岸农业合作专项经费,重点扶持了18个示范性强的建设项目,主要包括闽台农业良种引进繁育中心、台湾名优水果种苗繁育、台湾蔬菜示范基地、香蕉技术改进示范、花卉产业引进孵化中心、食用菌良种引进等具有各类代表性的重点项目。
 
 (来源:中国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