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神州掠影 > 神州掠影-北京 > 北京-图片信息
天坛
台盟网     日期: 2006-08-30      【字号      

天坛祈年殿


圜丘

  天坛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公元 1420 年),是明清两代皇帝每年祭天和祈祷五谷丰收的地方。

    天坛以严谨的建筑布局、奇特的建筑构造 和瑰丽的建筑装饰著称于世。总占地面积约 270万平方米,分为内坛和外坛。主要建筑物在内坛,南有圜丘坛、皇穹宇,北有祈年殿、皇乾殿,由一条贯通南北的甬道--丹陛桥,把这二组建筑连接起来。外坛古柏 苍郁,环绕着内坛,使主要建筑群显得更加庄严宏伟。坛内还有巧妙运 用声学原理建造的回音壁、三音石、对话石等,充分显示出古代中国建 筑工艺的发达水平。天坛是目前中国现存最大的祭坛建筑群。现已开放为天坛公园。

  天坛最有代表性的建筑是祈年殿,它坐落在三层圆形的高大的石台基上,是一座三重檐的圆形大殿,高38米,直径30米。三重檐均铺有深蓝色的琉璃瓦,层层缩小,呈放射形,顶小冠以巨大的鎏金宝顶。这座大殿在建筑与造型上都具有很大的艺术价值。洁白的台基象征白云,深蓝色的殿顶象征苍穹,柱子、彩画、鎏金宝顶象征着彩霞,综合而成为蓝天玉宇的优美造型。天坛于199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