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云林县 > 食在台湾
北港特产
    日期: 2006-12-19      【字号      

    出了朝天宫大门,正对面的中山路上,可见到许多标榜“麻油专家”、“北港麻油”的招牌,老板还在店门口热情地招呼着往来的客人,这里正是北港镇上特产店最密集的地方,不管你是来北港散心闲游,或者特地前来进香拜佛,可都别忘了到特产街品尝一下地道的北港名产。北港因开发较早,加上航运发达,自古便是农产品的集散中心,而北港溪畔的沙地又适于种植花生,因此食品加工以及油车业颇为发达,其中尤以麻油、花生油、发饼、蚕豆、杏仁粉等最为出名:
   
    花生油
    北港溪旁的沙质土壤适于种植花生,因此北港镇上自古油车业便十分发达,最多时曾高达百余家,全省闻名的圣港花生油就产于北港。除了花生油,北港人还将花生做成蒜香花生、油仁花生、花生糖等各种美味的零食。
   
    麻油
    清朝时期北港附近盛产胡麻,由附近的“麻园寮”这样的地名便可知晓。北港麻油的生产乃因油车业发达所致,现在仍有多家老油行维持古法炼制,故能保持麻油特有的芳香。
   
    发饼
    又称“凸饼”或“大饼”,乃是以面粉、糖和水拌成面团,加以发酵烘焙而成,形似圆浑厚实的笨港饼,制作简单,易于保存,且方便携带,又因“发”字代表发财、发达之意,是早期信徒途步进香时最常带的干粮,现在已较少见到,反而成为北港的特产。
   
    蚕豆
    蚕豆的原料为龙芽豆,常见于台湾南部,蚕豆须先泡水后,再以花生油炸过,才会香酥可口,故盛产花生油的北港遂成为全省最大的蚕豆加工区。除了香酥的破壳蚕豆,特产店里还能见到另一种硬壳蚕豆,是以龙芽豆直接炒熟,外壳较硬,却有一股特殊的芳香口感。
   
    杏仁粉
    这是属于外来的特产,北港本地并没有生产杏仁,乃是随香客而来的众多“舶来品”中较为知名的一种。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