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云林县 > 民俗风情
大廍花鼓
    日期: 2006-12-19      【字号      

    云林县广大的乡野,延续着不少民俗艺阵,其中褒忠乡大廍村的花鼓盛名远扬。随着“咚咚……”的鼓声,一群轻快活泼、身穿花布衣裳的妇女或转凉伞,或击花鼓,或敲打锣、钹,轻快地变换着队形,呈现出热情的活力,这是花鼓队的表演出场了。
   
    花鼓阵又名“大鼓花”、“鼓花阵”、“大鼓弄”或“翻鼓阵”,相传始于明郑时代,郑军退守台湾之后,实行屯田制度,士兵在农休时,温习武艺,众人则在一旁跳跃呐喊,击鼓助兴;入清以后,就改以花鼓的形式在民间流传下来,主要盛行于嘉南平原及高屏一带的农村,在庙会及农暇时演出迎神娱乐的俚艺。
   
    今日的花鼓阵,基本上需要头旗1人,鼓手1人,凉伞2人,锣鼓手各2人,也可增加人数,使阵容更加浩大。在头旗前导下,以大鼓为核心,队员们开步屈膝,铜锣围住大鼓边敲边扭,凉伞则旋转穿梭串场,整组人以两拍节奏和七步步伐变化队形,先拜旗、打圈,接着舞出跳四门、空穿、什花、蜈蚣阵、穿锣、开花、龙门阵、八卦阵、金玉满堂……等阵式,场内欢腾淋漓,场外叫好连连,为单调的农家生活增添欢娱的色彩。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