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云林县 > 民俗风情
布袋戏
    日期: 2006-12-19      【字号      

    早期台湾许多的迎神庙会场合里,布袋戏是最常看到的民间戏曲表演之一。一座简陋的戏台,几尊能上天入地的戏偶,便使台下的观众看得如痴如醉,一点也不比现在的巨星演唱会逊色,俗话说“做戏憨,看戏狂”,便生动道出昔日布袋戏受欢迎的程度。
   
    布袋戏俗称“掌中戏”或“小笼”,相传于明朝时,有位落第秀才,到庙里问得一卜,“功名威赫归掌上,荣华富贵在眼前”,名落孙山后,编写剧文,以布偶演出,没想到大受欢迎,就此发展出现今的布袋戏。
   
    布袋戏发源于福建泉州,原本只是“上有木雕小台阁,下垂蓝布”,的简陋舞台,到了清代才发展出精雕细琢的戏台与戏偶,清代以后便已发展成风行民间的剧种。布袋戏于道光、咸丰年间从福建传入台湾,由最初的唐山师傅带来走江湖的笼底戏,演变成热闹喧哗的北管戏,铿锵明快的节奏配上跑马、对打、跳花窗、摆阵等的特技演出,精彩逗趣地走入民间生活。50年代后,布袋戏发生了重大的变革,绚烂华丽的金光戏取代了传统的布袋戏,后场的北管演奏变成了唱片播放,木偶也长大到本来的二倍有余,连原雕刻雅致的戏台彩楼也加上了霓虹灯和干冰等特效,甚至还搬上电视演出,摆脱传统的野台形式,造成相当大的轰动。布袋戏彻底地本土化了,但却也失去了质朴的乡土俚艺本质。
   
    至今台湾仍有400多个布袋戏团,云林县占有六分之一,其中有两个重要流派,堪称是台湾布袋戏的重镇。在本土文化寻根热的潮流下,南北各地设立多处的布袋戏文物馆,此外民间成立了多支小学生剧团传扬传统艺术。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