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宜兰县 > 娱乐休闲
冬山河游憩区
    日期: 2006-12-24      【字号      

    冬山河流域,曾是孕育养鸭人家的水园,但每雨成灾,使鸭赏的美味隐藏着多少辛酸;整治后的冬山河,呈显怡人的绿景,亲水公园中洋溢的蓬勃朝气,正是这条“希望之河”的最佳注脚。
   
    源于新寮山的冬山河,纵贯冬山乡太和村至五结乡防潮闸间,绵延24公里长,是宜兰县第五大河,在兴兰阳溪汇流后注入太平洋。冬山河两岸早期为噶玛兰人居住地,噶玛兰人谙水性,生活与冬山河息息相关,后来汉人入住,原有聚落逐渐迁移或汉化,改变了冬山河一带的风貌,如今只有在流流社或加礼宛社,才能约略寻访到噶玛兰的足迹。
   
    冬山河因河道弯曲,沿途又有多条支流汇入,因而每遇大雨便泛滥成灾。也正因此,冬山河流域一带耕作不易,居民以养鸭为生,居民划着鸭母船来回水面,是此区常见的情景,而为长久保存而制成的鸭赏,更是最能显现居民生活的食品。从1974年起,冬山河经过3年整治,筑成一条长达12公里的人工河,水位平稳、水流缓和,不仅解决了兰阳平原4000公顷低洼农田的严重水患,更因其四周景观丰富、规划良好,成为宜兰观光赏游胜地之一。
   
    另外,冬山河游憩区地跨罗东、冬山、五结三乡镇,纳入主要开发计划的是从上游冬山河桥至下游利泽桥间长12公里的河道,为全台首创以运动、游憩、休闲功能作为规划的大范围河滨游憩区。主河道分上、中、下三段水域,展现不同的游憩风貌:上段以自然生态保育为主,中段辟为亲水活动区,而下段将建设成水上公园,整个冬山河游憩区俨然就是一深具休闲教育功能的“水态博物馆”。
   
    上段冬山河桥畔建有可露营、烤肉的河滨公园,另设有赏月台、观星台可观察天体,并可细观小生物的活动,是一处生态丰富的自然场地。目前,宜兰县政府正着手将之规划为冬山河森林公园。中段由宜冬桥到捷径桥,长约3.5公里的河道平直宽广,是全程流域的精华地带;捷径桥附近的河滨地造了一座仿照大陆河北省赵县安济桥所建的仿古拱桥,古朴雅致,如卧波长虹,横跨冬山河之上。
   
    过了捷径桥,便是著名的亲水公园,亲水公园为日本象集团所设计,以重建人与水的自然伦理为主要思想,模仿大自然造景并融入很多兰阳本土色彩,大至造景主轴线将水上舞台、五座圆锥形卵石丘及海面上的龟山岛,在视觉设计上连成一线,让这座宜兰地标引入亲水公园,而小至照明用的路灯,都以渔船聚鱼用的灯具为模型。此外,建筑素材多取自宜兰河床、海边的石材,或是手工烧制的红砖,处处显现了浓厚的宜兰乡土味。
   
    亲水公园自1992年开放以来,早成为宜兰乡亲的休闲去处,其完善的亲水设施、清新的造景,与深富人文精神、感官之美的公共艺术,更吸引不少外地游客慕名前来,打响了名号。公园内见不到呼啸而过的汽车,倒是规划良好的单车道,引得不少人们踏着单车游园,悠缓的步调颇为惬意,这条单车道还可延伸至冬山火车站,在1小时的漫游中欣赏恬静的田园风光。
   
    由昔日的灾患频频,到今日的游憩胜地,东山河的整治,亲水公园的辟建,让兰阳人深深引以为傲。现今,宜兰一年一度的端午龙舟赛都在东山河举行,风行国际的西式划船竞赛,国际童玩节也多利用此为活动场地,农历七夕还搭起鹊桥,凭添浪漫气氛。公园附近的河岸,因东山河的生态完好,每到晨昏便有不少钓客依着河岸抛竿,还不时可见竹筏梭巡水上,而下游的水上公园,将朝休闲消费的功能发展,提供滑水、钓鱼、观光渔猎等活动,作为全水域的水上游乐区。
   
    涉水区
    涉水区是公园里最热闹的地方,水深不过脚踝的设计,正是让大小朋友都能自在安心戏水的体贴,仔细观察,不难发觉池底有着跳房子用的格状图形;水中错落着白石与小型石墙,则意味着从前冬山河流域常见的鸭群与围篱。
   
    童趣镶画
   
    龙坡的阶梯上,是一方方有趣的镶嵌图画,这是800位宜兰小朋友用贝壳、弹珠、陶片所做成的水泥贴画杰作,鲜艳的色彩、随兴的构图,都使海洋世界、田园风光等贴画突显朴拙童趣。
   
    划船区
    划船区可用来练习龙舟、轻艇,等技巧练得纯熟后,再越过卧龙桥进入冬山河河道。水面架起的木栈桥,是小憩、赏景的好据点,而区隔划船区与冬山河河道的卧龙桥,则是仿龙舟造型设计而成,桥身两侧饰有放置船桨的圆孔。
   
    文武凉亭
   
    配合黄龙、青龙一文一武的意涵,河道两岸的凉亭也有不同的造型,象徵“文”的黄龙岸凉亭线条较圆滑,意指“武”的青龙岸则是有棱有角,刚柔并济,颇符合中国人的中庸之道。
   
    野外剧场
    半圆形的阶梯座席依坡层层缓降,是露天表演的最佳舞台,坐卧其上,看风景、欣赏表演两相宜。站在野外剧场的最高点往东望去,圆锥形的卵石丘由小渐大,排列成直线,再往远方延伸正是龟山岛的颈部,构成公园造景的主轴线。
   
    乘车风向标:
    自罗东车站搭往岳明的宜兴客运,于亲水公园下。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