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宜兰县 > 娱乐休闲
宜兰县台湾戏剧馆
    日期: 2006-12-24      【字号      

    台湾戏剧馆位于宜兰县立文化中心内,是1980年文化中心为响应文建会推展各县市地方特色所设立的专题博物馆。它代表兰阳地区淳朴民风下的地方民俗文化,为逐渐式微的民间戏曲标注精神里程,俨然成为台湾歌仔戏曲的代言人。
   
    歌仔戏可说是台湾民间最受欢迎的传统戏曲艺术,相传在清末民初创于宜兰员山,台湾戏剧馆收藏与展示的内容即是以歌仔戏为主,偶戏为辅。
   
    戏剧馆全馆共三层,三楼的歌仔戏展示馆,介绍台湾歌仔戏的演进,展示各式曲谱剧本等宝贵资料;本地歌仔剧场内陈设《陈三五娘》剧中“赤水过渡”一景,本地歌仔戏的草根性与乡土风貌展露无遗;现代歌仔戏剧场里则对照展示《山伯英台》中“楼台会”一景,突显出歌仔戏朴拙中不失细腻的表演风格;曲调介绍区是耳机式按钮放音机座,可自由欣赏歌仔戏的曲韵之美;身段介绍区以照片说明歌仔戏中赏见的动作,进而领略歌仔戏身段的写意之情;戏剧视听资料室搜藏戏剧方面的文献、丛书、资料等,就像一座戏剧图书馆。走到电视座,可观赏歌仔戏动作示范影片,而摆设在此的传统戏台模型,仿礁溪乡协天庙大木结构的老戏台,依三比一的比例制作而成,以樟木为质材,雕镂精致巧妙。仔细浏览一遭下来,歌仔戏的风华尽揽于怀!
   
    二楼为偶戏展示馆,介绍偶戏的渊源、发展,到戏偶、角色、行头与砌末,并且虚拟实境地解析傀儡戏的八种基本动作,而每半年至一年更换主题,搭配展出各种戏码的戏偶与场景,展现传统戏剧的多样风格。傀儡戏剧场是仿照新福轩傀儡戏台而搭设,服务台还提供戏偶外借服务,游客可在戏台上试试身手,为知性的展示馆,增添了活泼的气氛。此外,一楼的专题馆,不定期展示各项戏剧相关主题,如叶青歌仔戏展等,让游客更深入戏剧的世界。
   
    整个戏剧馆的规划,无论硬体、软体,层次分明、脉络清晰,为台湾地区传统地方戏曲之保存、研究与推广,扮演着传承与咨询服务的中介角色,值得到此作一趟知性的兰阳戏曲之旅。
   
    乘车风向标:
    自宜兰火车站前搭往内城的宜兴客运,在普门医院站下车,循指标步行即抵。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