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宜兰县 > 民俗风情
南方澳鲭鱼节
    日期: 2006-12-24      【字号      

    南方澳是东岸最大的渔港,在传统渔业之外,近年更朝观光方向发展,而丰厚的渔产、渔村风貌正是最大的观光资源所在,于是在1997年举办首届鲭鱼节,推广南方澳的特色渔产及习俗。
   
    南方澳素有鲭鱼故乡之称,每年捕获的鲭鱼约有12吨以上,不仅是当地渔产的最大宗,也居全台鲭鱼渔获之冠。鲭鱼通常用来制作罐头、柴鱼,也有外销制成鱼饵,鲭鱼节中则以鲭鱼为食材,料理出道道佳肴,香酥、清蒸或生鱼片等都相当美味,民众可现场品尝。
   
    南方澳也有不少独特的渔村风俗,昔日每当新船下水时,船家除了以三牲祭品祈求平安丰收,还会从船上抛下大把的包子、麻署、糖果等食物,供民众分享,据说人群聚集愈多,即象征未来的渔获愈丰,而有的包子里还有硬币,吃到的人便能享有好运。这项热闹的活动,也因此成为鲭鱼节中的重头戏。
   
    此外,还有滚油桶、扎钓饵、补破网等活动,搭配以渔港为主题的历史文化、鱼类模型、珊瑚精品等静态展示,兼具趣味及人文风情,总带来不少的观光人潮,小镇也为之沸腾。
   
    特别提示:
    南方澳鲭鱼节每年举行的时间、地点不定,名称、内容也略有调整,详情可洽苏澳区渔会推广股(03)996-2106。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