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宜兰县 > 民俗风情
二龙村赛舟
    日期: 2006-12-24      【字号      



<%beginrecord%><%endrecord%>    二龙村为礁溪乡东缘的一个小村,源自五峰旗瀑布的二龙河(得子口溪)流经此地,昔日噶玛兰人居住于此,每户人家后院直通河道,数度发生孩童落水溺毙的事件,于是噶玛兰人以划船竞渡的方式驱逐水中精怪。后来汉人移入混居,将此习俗与端午节结合,延续至今,已有近两百年历史。
   
    二龙村的龙舟赛由上游的淇武兰与下游的洲子尾两庄相互竞技,两庄各有专用龙船,平时置于“龙船厝”内细心维护,端午节上午由年高德勋者带领,以古礼祭拜点睛、祭拜河神,才开始正式竞赛。
   
    竞赛方式与一般的龙舟赛不同,不设发令员、计时员与裁判,两村选手在起点前约40公尺处立下木椿作为起点标,在大家同声吆喝下以站立姿势划动船身至木椿处,若双方觉得旗鼓相当时便敲锣示意,表示这次竞赛算数,但若有一方认为对方抢划,或没有信心赢得胜利,就不敲锣表示不算,要折回起点重新再来。因双方认定不同,故常常进行了1个小时却连一趟都没有划完。若双方都敲锣示意,则双方抢夺置于终点处象征村泰民安、五谷丰登的平安旗,先拿下的一方即获得胜利,但由于未设裁判,夺旗的先后也常有争议,以至曾一度中断,后终因世交之笃与历史传承,两庄复又重掌船桨,热闹开锣。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