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宜兰县 > 风景名胜
乌石鼻·东澳粉鸟林
    日期: 2006-12-24      【字号      

    走9号省道由苏澳南下进入苏花公路段,车过台湾石粉矿场,公路转一个大弯,眼前赫然一座突出于壮阔海洋中的狭长海岬,形似象鼻,此即乌石鼻。
   
    乌石鼻在地质上属大南澳片岩层的一部分,形成时间约在4亿年前,是台湾最古老的地层。由于岬角主体为坚硬的片麻岩,南北两侧较软的岩石在海水经年累月的侵蚀下,凹陷成海湾,突出的岬角受区域性斜交纹理的切割,而逐渐形成今日瘦长对称的鼻状外形。乌石鼻因受东北季风影响,终年雨水丰沛,故全境覆盖蓊郁的原始绿林;林相茂密,并有台湾猕猴等野生动物生存其间,目前已划定为海岸自然保护区。
   
    乌石鼻北方有一朴素雅致的小渔村,因常有野鸽停驻于村落附近的树林,而称为粉鸟林(或焚鸟林),由村中的粉鸟林渔港至东澳村,延伸着一片新月形的白色沙滩,由苏花公路往下眺望,优美的海湾弧度衬着蔚蓝深邃的海洋,和背后葱茏的乌石鼻,山海交织,被公认为苏花公路沿线最美的一景。
   
    由于行经此处的多属苏花公路的过客,故粉鸟林沙滩就似东澳人的私房景点,仍保有纯净原始的风貌,来此除踏浪、弄潮、观涛外,还可捡拾贝壳和美石。东澳溪及出海口附近海岸盛产美石,此地的麦饭石和白云母经海水长期琢磨,晶莹滑润,更胜台东的三仙台,在赏石家眼里占有独特的地位。
   
    乘车风向标:
    搭北回线铁路在东澳站下车,循往粉鸟林指标行往海边即抵粉鸟林海滩,海滩南端即为粉鸟林渔港。
   
    特别提示:
    乌石鼻自然保留区只开放学术单位申请进入,欲进入者须向林务局罗东林管处育乐课提出申请,电话为(03)951-5114,956-0765。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