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新竹县 > 风景名胜
五指山
    日期: 2006-12-18      【字号      



<%beginrecord%><%endrecord%>    五指山位于北埔、五峰、竹东的交界处,属于雪山山脉支棱,为头前溪的集水区之一,因为五座山峰罗列,壮如张开的五只手指而得名,其中以海拔1061公尺高的中指最为陡峭。
   
    五指山的山腹平坦宽阔,形如一张太师椅,以五峰为背、东西两座小山丘对称为扶把,西朝西北俯眺新竹平原,为堪舆学中的龙穴,因而寺庙林立,成为宗教胜地,全年朝山进拜兼游园赏景的香客不绝如缕。此外,五指山峰峦叠翠,攀爬乐趣十足,是登山的最佳去处。
   
    首先抵观音禅寺。观音禅寺是五指山寺庙群中历史最久远的一座,环境也是最清幽,四周遍植松柏,庭园则以巨石景观著称,其中以玉印石及砚台石最为奇特。玉印石是块10多公尺高的方形巨石,前方凿岩为寺,供奉天王君。砚台石亦有10公尺见方、3公尺高,因为石面如砚台可蓄水且终年不涸而得名。
   
    自观音禅寺可上行约1.5公里,即抵灶君堂、盘古庙、玉皇宫、五峰寺群聚之处。灶君堂号称全台独一无二的灶君庙,每逢农历8月3日灶神生日,来此膜拜的善男信女络绎不绝。灶君堂后方的盘古庙,亦为台湾唯一奉祀盘古的庙宇,陪祀太阳、太阴星君的和女娲等开天辟地神话中的神祗;庙前有一座龙泉亭,清凉的山泉水从铜雕龙头流出,供香客与登山人饮用。玉皇宫庙貌金碧辉煌,内祀关公、孔子、吕洞宾诸神,庙前有塑像庭园,包括大型的观音像、大佛手、七仙女、十八罗汉及彩虹桥等,供香客游园欣赏。
   
    五指山的山势陡峭,岳界常以“五指凌霄欲探天”来形容它的高峻,是交通方便又极具挑战性的登山路线,但爬山的游客并不多,静谧的山林气氛和热闹的寺庙香客形成强烈的对比。
   
    自寺庙群攀登五指山的路线有两条,一为五指棱线纵走,一为直上中指峰。单登中指峰亦是挑战十足。自灶君堂上方的盘古庙旁进入,一路上树荫浓密,陡峭的山径尽是崎岖乱石,需手脚并用地向上攀爬,过了中指与食指间的鞍部后,续行即抵中指峰顶,全程约需90分钟。中指峰顶有一颗二等三角点,视野开阔,向南可眺玉山主峰,北望大屯观音,西看新竹平原,亦是观日出赏夕阳的绝佳景点。
   
    乘车风向标:
    自竹东搭往五峰、清泉、花园的新竹客运,于五指山口站下车,循“五指山”指标沿产业道路步行约4公里即抵寺庙群。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