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新竹市 > 食在台湾
城隍庙小吃
    日期: 2006-12-17      【字号      

    提到新竹小吃,马上令人联想到城隍庙。新竹城隍庙小吃在日据时代就已经成形,当时有“庶民味觉的殿堂”之称,时至今日,这里仍然是新竹小吃的大本营,范围涵盖了城隍庙和法莲寺前方的广场,与广场外围的东门街、中山路一带,约50家摊子搭棚架瓦,把古迹级的城隍庙团团围住,形成一个热闹的商区,其中不乏三代相传的知名老摊。
   
    除了米粉、贡丸、肉圆三大新竹传统小吃齐聚于此,鲁肉饭、润饼、鱿鱼羹、蚵仔煎等亦别具滋味,工作卖力的摊主们从早餐卖到宵夜,24小时来这里都可以寻得美味,是新竹人吃三餐饱肚、游客品尝新竹美味的必到之地。
   
    庙口林家肉圆
    电话:(03)522-9008
    营业时间:0900-2400
    休息时间:每月最后一个周二
    店内特色:香菇肉贡丸、葱肉肉圆、栗子肉圆、四神汤
   
    正对城隍庙戏台的林家肉圆,为祖传三代的老店,以红糟肉、葱为馅料,裹上蕃薯粉、糯米合制的外皮,口味特殊,为新竹肉圆的正宗吃法。此外,用香菇、绞肉加蚝油、香料炒香后,再包进肉浆制成的香菇肉贡丸,也是林家独步的美食。而用小肠和薏米以文火煨透的四神汤,吃起来滑嫩不腻,洒上龙凤酒,味道更加香醇,是搭配肉圆的上选汤品。
   
    林家甜品
    电话:(03)523-0343
    营业时间:0930-2130
    休息时间:每月最后一个周二
    店内特色:综合冰、红豆牛奶冰
   
    这是城隍庙唯一卖冰品甜点的摊子,红豆绿豆、莲子桂圆、花生麦角等古味十足的传统配料,是让小摊屹立60多年的重要功臣。不同于一般煮得糊烂的冰点配料,林家阿伯把绿豆、麦角煮得恰好熟透、颗粒分明,吃起来口感香绵。因为客源稳定,冷热甜品都有,所以即便冬天前来,也不怕吃不到林家阿伯的“甜头”。
   
    王记蚵仔煎
    电话:(03)521-5625
    营业时间:0930-2100
    休息时间:每月最后一个周二
    店内特色:蚵仔煎、肉燕汤、鱼粳汤
   
    采用每天清晨自嘉义东石运来的蚵仔,是王记蚵鲜味美的秘诀,而蚵仔煎要好吃,最重要的就是地瓜粉勾芡的功夫,粉水比例恰当,煎起来才会软中带Q,表皮香脆;另外,王记的肉燕也很特别,尤其是燕皮的制作费工,别处很难吃到;而汤鲜味美的鱼粳汤,亦是吃蚵仔煎的绝妙搭配。
   
   
    元祖润饼
    电话:(03)522-2285
    营业时间:1000-2130
    休息时间:每月最后一个周二
    店内特色:润饼
   
    创店80多年、传承五代的郭家润饼,是新竹地区的润饼老店,因知名度颇高,故摊前常见大排长龙的盛况。其与众不同之处,在于用梨山高丽菜、红萝卜、白萝卜炒香后,卤制成口味独特的卤菜,加上蛋酥、菜脯、沙豆干、香菜、花生粉、豆芽等多种配料,再用香Q带劲的自制饼皮包起来卷上,既快速又好吃,无怪乎甚受大众喜爱。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