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新竹市 > 民俗风情
竹堑玻璃工艺之旅
    日期: 2006-12-17      【字号      

    玻璃品剔透的质感,折射出变幻的光彩世界,往往令人目眩神迷。早在西元前3000年以前,埃及人便在烧制陶器的过程中,发现烧烤过的釉药,可以产生如宝石般的半透明质感,此即最早的玻璃。
   
    烈火粹炼的结晶
    由于新竹盛产矽砂,又蕴藏丰富的天然气,掌握了原料与燃料的优势,因此迅速发展成玻璃业的龙头,至今全台仍有90%的玻璃工厂集中在新竹。
   
    随着玻璃应用的日益广泛,新竹玻璃的产品也日趋多元,琳琅满目。另一方面,随着创作者的不断投入,玻璃工艺也逐渐走向精致化,发展出强调个人风格的艺术品。经过多年的经营及努力,新竹的玻璃工艺已逐渐打响名号,如同陶瓷之于莺歌、石头之于花莲,玻璃也成为新竹引以自豪的文化资产。以玻璃为材质的公共造景,也在新竹街头出现,例如市立文化中心前的“生生不息”、东门城广场的玻璃地坪等。
   
    “吹”出来的艺术
   
    玻璃的主要原料为矽砂、石灰,但因添加物的成份与比例不同,可变化出丰富的种类与应用功能,其中水晶玻璃由于透光性佳、质地坚硬,特别晶莹剔透,最常被应用在艺术表现上。制作玻璃时,首先要将矽砂送入摄氏1100-1400度的高温熔炉中,熔成膏液状,再经由多次吹制、再加热,才能冷却定型。
   
    新竹玻璃工艺品的种类相当多元,包括典雅秀丽的花瓶、五彩饰灯、文镇等实用小品,以及动物、人物造型的玲珑摆饰;而近年来自由创作风气兴起,强调创意造型、细致手工、限量制作的艺术品,更受到收藏家的喜爱。一般而言,玻璃艺品在造型上讲究线条融畅、接合细腻,质感则力求完美无瑕、用色均匀,但也有部分创作者,刻意以杂色、气泡等“瑕疵”,营造特殊效果。
   
    折射未来的光彩
    “联恒玻璃”便一直是生产工艺玻璃的主要大厂。游客在此可目睹火红的玻璃膏在师傅的巧手下,吹制、压模,脱胎成一件件光彩耀眼的艺品。此外,联恒还规划了一间“砂灵水晶艺术玻璃工坊”,展售近5000件该厂历年来的作品,其中又以做工复杂的套色喷砂雕刻花瓶最特别。
   
    “琦诺水晶玻璃艺术中心”则是一处博览世界各地玻璃艺品的好地方,这里除经销本地玻璃艺品外,也进口来自意大利、瑞典、捷克、德国、法国、日本各国玻璃艺术家的作品。琦诺的主人黄正郎夫妇,本身即对玻璃艺品十分着迷,其所收藏的水晶古董,例如色泽浓如唐三彩的玻璃马、花纹细致的玻璃盒、古董水晶杯,件件令人大开眼界。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