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台中县 > 食在台湾
台中县小吃
    日期: 2006-12-19      【字号      

    台中县的知名地方小吃虽不算多,却别具淳朴、道地的家乡口感,如古风十足的清水筒仔米糕、香浓爽口的草湖芋仔冰,俱是全台闻名的乡土小吃。
   
    台中县的小吃据点分布得较为平均,但以城镇区域来看,则属丰原市小吃最多元,亦最具特色;其多集中于慈济宫附近,包含庙东小吃街内的清水排骨面、永芳亭馄饨汤、四神猪脚、凤梨冰,以及第一市场旁的蚵仔仁(链),都令人赞不绝口;此外,南阳路平交道的猪肚汤也深受地方人士喜爱。
   
    地属台中港区的梧棲镇盛产活跳跳的海鲜水族,新鲜、便宜是梧棲海鲜的最大特色;镇上海产店林立,梧棲渔港内也聚集着许多海产小吃摊,是尝鲜的热门去处。至于靠山的和平乡,最著名的地方美食莫过于谷关虹鳟,属于高山冷水性的虹鳟很难饲养,价格原就不菲,再加上谷关为知名风景区,单价更是水涨船高,谷关地区几乎每家餐厅都会提供鳟鱼大餐。
   
    清水筒仔米糕
    王塔米糕
    地址:清水镇中兴路30-1号
    电话:(04)622-3299
    营业时间:1000~2100
    店内特色:米糕、干面、肉羹汤
    阿财米糕
    地址:清水镇光复街49号
    电话:(04)622-9853
    营业时间:0930~2000
    店内特色:米糕、萝卜丝肉羹
   
    清水镇上众多的筒仔米糕店号里,要属王塔米糕与阿财米糕最有名。位在台汽客运站旁的王塔米糕已有40年历史,是清水镇上最著名的米糕老店,饱满的米粒拌着五花肉、蚵仔、虾米、葱酥,淋上特殊酱料,浓浓的香味令人难忘;而30余年历史的阿财米糕,则凭藉着料好、实在、口味佳,成为当地人的最爱。
   
    铁路餐厅
    地址:丰原市南阳路平交道旁
    营业时间:0800~1600
    店内特色:猪血汤、猪肠汤
   
    南阳路平交道旁有家搭着棚架卖猪杂汤的路边摊,当地人戏称为铁路餐厅。食客坐在板凳上,面对热腾腾的汤汁,嘴里呼噜品尝,衬着轰隆隆的火车声,乡土趣味十足;由于老板将内脏清洗得十分干净,加上汤头好,完全不需胡椒压制腥味,汤头自有一股甘甜劲,粗陋的小店终能抓住饕客的胃。
   
    台银豆花
    地址:丰原市中正路台湾银行旁
    营业时间:0800~1600(卖完即收)
    休息时间:日期不定
    店内特色:传统豆花、花生豆花
   
    这摊位于台银旁的小摊贩既没店招,也没座椅,但凭着香滑爽口的豆花,每天顾客不断,早上8点开始,三大桶卖完就收摊。台银豆花祖传三代已70余年,从选料、浸泡、磨浆、滤渣到加入石膏等过程,拿捏得恰到好处,因此口感格外Q滑,搭配的姜汤也使用土产老姜,少了苦辣味,多了份香浓。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