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台中县 > 民俗风情
清水风情
    日期: 2006-12-19      【字号      

    清水,位居台中县海线中点,东屏鳌峰山,西临古称五汊港的台中港,原为平埔族牛马社所在地,旧名“牛马头”,清朝以后陆续有汉人至此拓垦,后因街东埤子口涌出清泉,而于1920年改名清水。
   
    商业鼎盛的清水镇,自古即以浓郁的文风闻名。清道光年间,蔡鸿元等士绅创设鳌峰书院,日据时期的清水镇更是民主抗日的圣地,而生于秀水里的民间传奇人物——廖添丁,其行侠仗义,与日警对抗的侠义行为,更深印人心。
   
    循着大街路周遭的清水街、董公街、镇南街、文昌街等,仍可寻到地政事务所、自来水厂、水利会、清水小学……等历史建物;蜿蜒的巷弄、古老的建筑,成了领略清水风情最佳途径。
   
    瀞园(黄厝)
    地址:三美路57号
   
    昔日以米粮生意致富的黄家,为三块厝富商,其于1927年建造的华宅,融合中西建筑美学:前栋为西式洋楼,圆拱形回廊,上雕精细的桃子、花鸟等图案;后栋则为传统合院建筑,华丽大气,电影“悲情城市”、电视居“第一世家”,均曾以此为拍摄场景。黄厝目前并不对外开放。
   
    乘车风向标:
    1.由台中干城站搭往清水的台汽客运,或由台中火车站旁搭巨业客运清水线,在清水下车。
    2.由丰原搭往梧棲的丰原客运,在清水下车。
    3.搭海线纵贯铁路,于清水站下。
   
    补给小站:
    清水镇上有数家旅店;风味小吃方面,则以王塔米糕、阿财米糕及新兴路的“文来小吃店”、“荣火糕”等最知名。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