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台中县 > 风景名胜
雪山
    日期: 2006-12-19      【字号      

    雪山山脉位于台湾中、北部,中央山脉的西侧,涵盖新竹、台中、苗栗、宜兰、桃园及台北诸县,其中最高峰雪山位于台中县和平乡及苗栗县泰安乡的交界处,海拔3886公尺,为台湾第二高峰。雪山具备完整的山岳生态及亚热带罕有的冰河遗迹,冬季积雪深厚、景观丰富多样,更有绝佳的山顶展望,素为山友们所热衷,一年四季,造访的登山客络绎不绝。
   
    攀登雪山,多由距武陵农场本部约3.5公里处的警察队管制哨后方起登,一般多安排三天行程,首日抵七卡山庄,翌日经东峰至三六九山庄,第三天轻装攻顶,时间充裕的话,还可顺道造访台湾最高的湖泊——翠池。
   
   
    从登山口到七卡,景观由农场渐为阔叶林取代;登上东峰后,视野渐入佳境,远眺三六九山庄依卧在青草地中,品田山断崖峥嵘,桃山山容清丽,一峻一秀撑起北边棱线。白枯林位在三六九山庄后方,为火灾后的冷杉林,如此枯而不倒屹立数十年,别具萧瑟之美,尤其深秋林下的峦大花楸叶片转红,更是雪山的一绝。不久进入黑森林,黑森林里冷杉笔挺,名副其实的不见天日,冬季积雪深厚,即使大热天里,都仍透着丝丝寒意。
   
    出黑森林后,眼前一片开阔的地形,便是著名的雪山圈谷。雪山圈谷亦称冰斗,为冰河侵蚀的地形,呈完满的U型凹槽,与一般溪谷V字型的样貌大不相同。如今冰河虽退,但圈谷区却仍保有高山寒原的植被,除了蜷曲的玉山圆柏以及各种杜鹃外,尽是高山草花的天下。
   
    由圈谷上眺,主峰与北棱角犄角相望的态势分外清楚,预示着登顶亦不远矣!雪山顶是一座绝佳的展望台,眼下圣棱、四秀、西棱、东棱、雪剑等数条巨脉,均由此辐射伸展;隔着南湖、合欢、奇莱等中央山脉群峰,玉山更在远处遥相呼应。若体力充沛,还可一访台湾最高的湖泊——翠池;池畔有片玉山圆柏纯林,这里的圆柏因处在避风处,故而高大通直。
   
    乘车风向标:
    1、由台中火车站前或丰原搭经梨山往武陵农场的丰原客运,于武陵农场下车,再循指标前行1小时至登山口。
    2、由宜兰火车站旁或罗东搭往梨山的台汽客运,于武陵农场下车,余程同上。
   
    补给小站:
    登雪山途中,七卡山庄及三六九山庄有通铺式床位,但须自备睡袋;因床位有限,若逢假日人满为患,最好备上帐篷。
   
    特别提示:
    攀登雪山须办理甲种入山证与入园证,详情可洽雪霸公园管理处保育课(04)588-8647#36。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