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台中市 > 娱乐休闲
自然科学博物馆
    日期: 2006-12-18      【字号      

    成立于1986年的自然科学博物馆,是岛内第一座将自然科学生活化、趣味化的大型博物馆,透过生动有趣的展览解说,将看似高深难懂的科学知识,融于生活中,引领参观者深入神奇奥妙的科学世界。
   
    由市中心沿台中港路西行,行至与馆前路交叉口,可见路旁一巨大的锥翼风车,象徵人与大自然的和谐关系,此即科博馆的象徵标志;由此沿着绿树掩翳的生命史演化步道,即可展开这趟科学之旅。步道长220米、宽50米,沿途刻着三叶虫、鱼石螈、黄昏鸟、剑龙、禽龙等不同世代的生物及恐龙图样,铺陈在脚下,周遭还有各型恐龙模型隐身于树丛中,一页自然史的更迭递嬗在此展现;步道尽头的庭园里,散置着多项与科学原理有关的趣味装置:扭曲成麻花状的DNA模型,以中国河图洛书铺排而成的矩阵图,根据等角螺线原理所设置的水量调节池等,让人在进入馆舍之前,即先感受到有趣的科学知识。
   
    科博馆分为科学中心、太空剧场、生命科学厅、中国科学厅、地理环境厅,植物公园等六大展示场,历经10多年的馆藏扩充,展出内容丰富多样,且生动活泼,每年皆吸引数百万人至此参观,接受科学的洗礼。远古时代的生物起源、演化,周遭所处的地球环境生态变化,甚或是五千年来中国科技的发展、台湾地理探讨等,皆是科博馆的展示重点,可说是上自天文下至地理,包罗万象。
   
    科博馆强调身历其境的展示方式,陈列于中国科学厅内的万福宫、澎湖古象等,皆是原件重组,仿佛实景重游;而结合声光、电化等科技特效的太空、立体、镭射、鸟瞰、环境等五大剧场,更是临场感十足,让人有如置身画面中。此外,由玻璃、钢架构成的热带雨林温室,线条流利明快,流露现代建筑的结构美,搭配以台湾本土植物为主的户外庭园造景,令人赏心悦目。
   
    太空剧场
    集声光、电化科技设备于一身的太空剧场,为一直径27公尺、倾斜30度的半球体空间,在动画的生动展示中,引领观众遨游天际,探索浩瀚星海,或纵身异国国度,体会大自然山川美景,剧场每天放映7~9个场次,最好事先电话订位。
   
    科学中心
    包含科学探索厅、演讲厅、天文科学展示室、幼儿科学园及户外活动区,其展场设计强调互动,鼓励观众动手操作,藉由游戏中学得科学知识。
   
    生命科学厅
   
    占地5100坪的生命科学厅,以生命演化和自然的奥秘为主题,分区介绍生命的起源、恐龙世界、彩色世界、数与形等14个项目。其中,恐龙世界是参观者的最爱,藉各种恐龙骨骸模型,让人认识这种曾经在中生代时期,活跃于地球上的大型爬虫类,如背上长满聚热片的巨大剑龙、行动迟缓的真板头龙……,而抬头仰望,翼龙正从头上飞身而过,新鲜刺激。
   
    万福宫
    由高雄茄定乡清代古庙万福宫拆除后的木构件,重组凭吊而成,赋予了这些老木雕新生命。包括拜亭、三川殿、正殿三部分,除最后正殿神龛着地外,其余原木构件均高悬于6米大厅上,回荡出高阔的空间感,而其线条之流畅优美和细部雕刻之精致,也反映出中国人对传统信仰空间的重视。
   
    植物公园
    占地4.5公顷的植物公园,移植了兰屿、垦丁、台东苏铁及北中南各低海拔区等,全台8个生态区的750余种植物。其中,隆起珊瑚礁区模拟细白的沙滩,海浪轻拍,马鞍藤、大叶山榄、草海桐、林投灌丛、铁色等60种隆起珊瑚礁环绕其旁,热带垦丁风情就在身边。
   
    中国科学厅
    造纸、火药、指南针、印刷术为中国人的四大发明,这原只是课堂上教授的古代科技史,但走入中国科学厅,才能真正见识到其中的发明智慧与奥妙。除了古代科技之外,这里还有中国医药、中国农业、古代的中国人、中国人的心灵生活及台湾南岛民族等主题展,对于中国针灸、免疫学、法医制、农业技术,以及中国人的宗教信仰、风水、神灵崇拜,都有详尽的介绍。
   
    虹桥
    虹桥原座落于北宋开封城外,是盛行于宋朝时候的造桥技术,全桥不见任何桥柱,完全以木头交叉搭建而成,精巧的设计,足证古代中国工程技术之发达。
   
    水运仪象台
   
    水运仪象台利用漏滴、齿轮机械、水力推动等原理制成,兼具报时及模拟天象等功能,根据史料记载,唐代就有类似的器物。
   
    地球环境厅
    以地球生态系为主题,以大型壁画搭配各种模型、标本,布置成7个生态系造景,说明环境与生活在其中的动植物之间的关系;当游客走进这些模拟逼真的东非稀树草原、加拿大冻原、婆罗州红树林、加拉巴哥群岛、索诺兰沙漠、中国东北温带林等不同生态环境,皆有身历其境之感。环境厅还有立体剧场、鸟瞰剧场、环境剧场等,予人生动有趣的视听感受。
   
    热带雨林温室
    钢架、玻璃构建而成的热带雨林温室,高约31公尺,宽56公尺,规模号称亚洲之最,内部仿雨林生态环境,遍植棕榈、巴西橡胶等300多种热带植物,一进到室内,百分之八十的湿度及摄氏28度的高温,扑面而来,每天下午,人造西北雨轰隆自高空中倾洩而下,水声和着鸟叫声,仿佛身处热带雨林中;地下室里,大型水族箱里展示着亚马逊河流域的巨大水族,象鱼、食人鱼……历历在目。
   
    资讯锦囊:
    地址:台中市馆前路1号
    电话:(04)322-6940
    开放时间:0900~1700、户外植物公园0600~2200
    休息时间:周一、除夕、年初一
   
    乘车风向标:
    1、自台中火车站前搭22、47、103、106、135路台中客运,或自绿川东街搭19、22、37、38、45、39、48、125路仁友客运,于科博馆站下车。
    2、自台中火车站旁搭往沙鹿的巨业客运,于科博馆站下车。
   
    补给小站:
    科学中心、生命科学厅、中国科学厅及植物公园热带雨林温室皆附设餐厅。
   
    特别提示:
    科博馆内容丰富多样,即使花费一天时间也无法浏览所有单元,建议初次造访的游客最好对行程稍作规划,先参观较感兴趣的展览馆;若要观赏太空剧场、立体剧场等,宜事先订位080-432-307~8。团体预约导览解说服务可以电洽(04)322-6940#289。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