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台南县 > 娱乐休闲
盐份地带之旅
    日期: 2006-12-20      【字号      

    阔坦的大地,炎炽的日头,终年掠野的风,洁净无垠的汪洋,这四项地理天候条件的结合,孕育了台湾西南沿岸广袤无边的盐田。
   
    从嘉义布袋到台南七股,延伸3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台湾三大日照盐场:布袋、北门、七股由北而南铺展。黄莽莽的平野上,一汪汪盐田与鱼场绵延到天际,白色的盐堆与水泽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这就是老一辈人习称的“盐份地带”。
   
    乡土情
   
    从100多年前的明郑时期开始,晒盐景象就是嘉南沿海的特殊地景。每年10月至翌年4月为南部旱季,正是晒盐的好时节,盐工们自远处闸门引海水进入内陆盐埕,经蒸发、浓缩、曝晒,盐分浓度越来越高,最后形成颗颗正立方体天然结晶盐堆积如雪。黄昏时,夕阳余辉映耀在盐山和盐滩水面,映照出粼粼波光,而风车嘶嘶旋转起舞,白鹭鸶静栖沙洲,展现出独特的盐田风光。
   
    随着盐村人口外移,昔日,盐工们头戴斗笠、身包花布衫,赤阳下铲盐、挑盐的干活情景,已不复见。唯一不变的是盐山,始终表示着地方产业的缩影,数百年来不曾改变。为了有效地开发滨海盐田的观光资源,台盐有意在北门乡设立“盐业博物馆”,展示中外各国和台湾的盐业历史与文化,以带动滨海地区的繁荣。
   
    虱目鱼的故乡
    “盐份地带”除了盐田多之外,纵横交错的鱼场也是一大特色,这些鱼场多半以饲养虱目鱼为主,规模堪称全台之冠。以现捞虱目鱼做成的各式料理,成了滨海乡镇吸引老饕的名食。
   
    虱目鱼滋味甘美,含有丰富的营养素,被认为具有滋补、养颜之功效,因此广受民众喜爱。品尝虱目鱼以农历6~8月最佳,此时雨水丰润,肉质最细嫩,尤以重量1斤左右者最美味;虱目鱼可煎烧、可做汤,还可做虱目鱼丸、虱目鱼干,而虱目鱼头、虱目鱼肚、虱目鱼胗均深受老饕喜爱。在台南沿海一带到处都吃得到虱目鱼料理。
   
    纵观盐份地带全线景观差异不大,除盐田、虱目鱼场、蚵棚外,浅海里有人捡蛤蜊,采牡蛎,浩瀚的大海上渔舟点点,每年一度黑面琵鹭渡冬的盛况,都是游客可择地游玩的重点。
   
    交通风向标:
    由台南火车站前搭往南鲲鯓、马沙沟的兴南客运,于七股下车,惟此线班车不多;或搭往佳里、麻豆等地的兴南客运,下车后转搭往七股、七股盐场及龙山村的车班可抵。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