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台南县 > 食在台湾
台南县小吃
    日期: 2006-12-20      【字号      

    台南县位于嘉南平原中心,背山面海,优越的地理条件加上勤奋的农民,造就出丰饶的农业大县。靠山、临海的乡镇,有着截然不同的自然风貌,同时也发展出各具特色的小吃料理,其中,七股的海鲜、麻豆的碗粿、佳里的肉圆、东山的卤鸭头、新营的鳝鱼面,及盐水的意面,各据山头,皆有不同的拥护者。
   
    七股乡是个小渔村,星罗棋布的鱼塭与泻湖,成就兴盛的渔业养殖;蚵仔、海鲜、虱目鱼也成了当地著名的美味料理。麻豆碗粿以在来米为主要原料,再添加猪肉、香菇、虾米、蛋黄等佐料,料多味美、远近驰名;下麻豆交流道进入市区,四处林立的碗粿招牌令人眼花缭乱,其中以老字号的“碗粿兰仔”和“碗粿助仔”最受食客青睐。佳里肉圆早期称为“包仔”,早就已是当地十分受欢迎的小吃,在众多的肉圆摊子中,以旧市场内的“福记”最老牌。
   
    新营地区埤池溪流特别多,因此常有农民捕捉野生鳝鱼去市场贩售,有了新鲜鳝鱼作原料,新营鳝鱼面的名号也愈来愈响。此外闻名全台的东山鸭头,其发源地也正是台南的东山乡呢!
   
    学甲臭豆腐
    地址:学甲镇济生路172号前
    营业时间:1400~2100
    店内特色:臭豆腐
   
    贩卖臭豆腐已有20多年的王炎治夫妇,原本各自推着小摊在学甲镇上沿街叫卖,后在慈济宫旁摆设摊位;每天自下午开市,客人即络绎不绝。学甲臭豆腐利用特别调配的米浆浸泡,经过油炸后香味更浓,外表金黄酥脆,内部依然滑嫩;上桌前淋上醋、蒜汁、酱油和辣椒酱调味,再佐以特制的泡菜,就是一道价廉物美的美食。
   
    福佳里肉圆
    地址:佳里镇旧市场内
    营业时间:0800~1200
    店内特色:泡汤肉圆、干吃肉圆
   
    已传承三代的“福记”,是泡汤肉圆的创始店。原以卖粉粿、粉圆为业的店主陈金福,将粉类制品加馅油炸,改良为“包仔”(肉圆),推出后一炮而红,鼎盛时且创下每天近一万颗的佳绩,赢得“包仔福”的美名。至今,福记仍遵循古法秘方制作,而在泡汤的原始吃法外,也加入干吃法。
   
    外国安虱目鱼专卖店
    地址:七股乡龙山村232号
    电话:(06)787-2039
    营业时间:1200~2100
    店内特色:红烧全鱼、虱目鱼面线、凤梨豆豉鱼头
   
    养虱目鱼有数十年经验的陈俊雄,懂鱼又擅长料理。为了维持虱目鱼的鲜嫩口感,他采用古法养殖,并以绿藻、生苔作为饲料,让鱼群自行觅食,增加其活动力。店里最受食客欢迎的是鱼肚面线,特别挑选过的鱼肚丰腴滑嫩,入口即化,而类似红烧鳗作法的红烧虱目鱼,口感香滑不含刺;此外,以盐水低密度养殖的虱目鱼,肉质极富弹性,现切的虱目鱼生鱼片最能品尝原味。
   
    碗粿兰仔
    地址:麻豆镇中山路179号
    电话:(06)572-4035.572-4057
    营业时间:0600~2000
    店内特色:碗粿、猪脚花生汤
   
    碗粿兰仔老板林金兰是第三代经营者。真材实料、粘度佳、口感好,是其受欢迎的主因;内含香菇、瘦肉、蛋黄和虾仁干的碗粿,经1小时蒸炊后,香气远传,再淋上自家调制的蒜味酱油膏,令人难以抗拒。猪脚花生汤是碗粿兰仔另一绝活,饱满滑嫩的猪脚、熟烂好吃的大土豆,配上浓香的汤头,非常可口。
   
    陈记生炒鳝鱼
    地址:新营市新进路二段22号前
    营业时间:0930~2000
    店内特色:鳝鱼意面
   
    陈记生炒鳝鱼至今仍由61岁的老板娘陈蔡玉里掌厨,年纪虽大,但臂力惊人,面对大火炉挥动着手臂,一盘盘又香又脆的鲜鱼面就这么成形,40年如一日,至今她每天仍要炒200盘以上的鳝鱼面。享用香脆可口的鳝鱼面同时,店家还会附赠一碗鳝鱼骨熬煮的清汤,鳝鱼腥味重,但经店家妥善处理后,加入柴鱼,滋味格外鲜美。
   
    篮记东山鸭头
    地址:东山乡东中村中兴路11号
    电话:(06)680-2856
    营业时间:1330~1730
    店内特色:油炸卤鸭头
   
    外皮酥脆、肉质柔韧有味、口味甜咸适中,是顾客对“东山鸭头”的评语;炸完马上趁热吃,则是品尝东山鸭头特有风味的诀窍。篮记是台湾各地贩售东山鸭头的始祖,1967年,卖冰维生的黄瑞祥,因生计改卖四季都有顾客的卤鸭头、鸭掌等,且以先卤后炸的独特作法去除鸭肉特有的腥味,不想效果奇佳,啃吮的快感自此风靡全台,成为台湾各地夜市流行的小吃。
   
    椰子林土鸡城
    地址:南北乡中坑村74-4号
    电话:(06)577-3145.577-3155
    营业时间:0900~2200
    店内特色:椰子鸡、南瓜米粉、涮羊肉
   
    椰子林的地点虽然偏远,但仍吸引许多政要与饕客不远千里而来。老板利用周边坡地养鸡及栽种椰子、蔬菜,因此料鲜是店家最感自豪之事。自行研发的椰子鸡,是选用放山土鸡与新鲜椰子烹煮而成,因不加水,汤头尽是椰子和鸡肉的原汁原味,十分甘甜有味。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