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台南县 > 民俗风情
盐水蜂炮
    日期: 2006-12-20      【字号      



<%beginrecord%><%endrecord%>    走过兴衰岁月的盐水,再度因为元宵节的蜂炮盛会而备受瞩目,每年皆吸引数以万计的好奇游客前往参观。
   
    盐水蜂炮的习俗始自清朝,相传在光绪11年(1885年)夏天,盐水地区突然发生大瘟疫,造成上千名镇民死亡,地方民众在求助无门时,只能祈求神迹降临,最后武庙关圣帝君降旨绕境降魔,指示元宵夜由周倉爷前导,关帝神轿压阵护队,信徒尾随其后绕走疫区,沿路燃放炮竹直至天明;说也神奇,绕境活动结束后,小镇的疫情竟然就此消退,民众为感念神恩,每年元宵夜都沿袭成例,逐渐演变成今日的蜂炮盛会。
   
    蜂炮燃放时会发出宛若蜂鸣之尖锐声响,数以万计、四处流窜的炮竹,也彷若成群的蜜蜂倾巢而出,蜂炮之名由此而来。蜂炮的制作方式与样式各具巧思,首先必须将木条或细竹片逐一钉成大小不等的木架,作为炮城架构,然后围绕上层层铁丝网,再插上数量众多且色彩缤纷的蜂炮,最后把炮心集结成一个总枢纽,便完成了一座独一无二的炮城。盐水镇民相信,炮城做得愈大、蜂炮放得愈多,来年的生意也会愈兴旺,因此每年商家住户莫不投下巨资,在蜂炮的花样与种类上翻新求变,炮城的造型也各具特色,可谓争奇斗艳。
   
    元宵当天,绕境仪式从下午6点开始,关圣帝君的神轿由武庙路出发,展开蜂炮庆典,来自四方信众与游客随着各路阵头汇集,顿时人声鼎沸、情绪高亢,震耳欲聋的锣鼓声与鞭炮声响徹云霄。当神舆经过备有炮城的商家时,神轿先以三进三退仪式向商家谢礼,然后主人撕下罩在炮城外的“庆祝文衡圣君千秋”红纸,随即点燃炮城下方的总枢纽,顷刻间,蜂炮、花炮以及各式烟火,在空中交织成璀璨烟花,将漆黑的夜空照耀得宛如白昼。庆典活动持续到天明,曙光乍现吞没了炫丽光影,小镇激昂的心绪渐次平息。
   
    特别提示:
    1.盐水蜂炮场面壮观且刺激,惟蜂炮破坏力强,眼睛灼伤、耳膜震破等意外时有所闻,游客务必穿戴安全帽、护目眼镜、口罩、围巾、手套、厚重外套等完整装备。
    2.元宵节当天下午4点起,各街道实施交通管制,开车前往者宜提早抵达,事先熟悉环境。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