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台南县 > 民俗风情
西港烧王船
    日期: 2006-12-20      【字号      

    王爷信仰中最引人注目的活动之一就是“烧王船”,台南、屏东沿海一带的王爷庙,在祭拜瘟王的“王醮”中,有送王船的习俗,以期将瘟疫驱逐出境,使家境平安、五谷丰登。当王船搁浅某村庄时,当地居民必须建醮一次,择日送王船出海。
   
    一般俗称流放王船为“游地河”;将船焚烧,让灰烬升天为“游天河”。
   
    王船祭举行的周期不一,一般是3年一科或5年一科,醮期约6~7天,建醮期间,除了有大型的庙会活动外,最后一天的烧王船祭典,更是压轴好戏,信徒、艺阵纷纷前来助阵。台湾供奉王爷的庙宇不少,但有烧王船习俗的并不多,台南县西港的庆安宫和屏东县东港的东隆宫,是规模最大的两座庙宇。
   
    西港庆安宫由庙中奉祀的12姓瘟王轮值主持建醮,3年一科,从农历4月中旬开始,醮期为期6天。第一天是天上圣母往台南市鹿耳门的开基天后宫谒祖,有信徒10万人随行;第二天架棚、作火醮,当晚请王;第三天王爷开始在西港乡及四临乡镇的78村出巡3天;第四天举行普渡,第五天的活动以王爷出巡的阵头表演游行为主,第六天中午烧王船。庆安宫作樵是西港乡最重要的民俗盛事,烧王船更是压轴大戏,场面极为热闹、盛大。
   
    美轮美奂的王船是王船祭典中的主角,也是信徒心中的精神象征。王船仿古战船建造,百余年前使用纸札或布为材,而今则用红桧或柳安木,状如实船,烧得也久些。船舱雕刻细腻犀利,船身上彩绘,图案多为代表尊贵吉祥的龙凤图案和历史故事,相当耗工费时,造价往往高达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元;船上不仅船帆、船桨、锚锭等一应俱全,且能航行于海,足见其建造之慎重严谨。借着打造王船,乡民们共同参与、投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全乡同心凝聚,精神与信仰意义无与伦比。
   
    特别叮咛:
    1.西港庆安宫最近一次烧王船祭典为2000年。
    2.每回的建醮日期必须择吉日进行,因此并不固定,确实时间可询庆安宫(06)795-1034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