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台南县 > 风景名胜
珊瑚潭
    日期: 2006-12-20      【字号      

    乌山头水库位于六甲乡与官田乡交界处,由空中鸟瞰,只见水域蜿蜒曲折、状似珊瑚,故有“珊瑚潭”之称。珊湖潭由30多条支流汇合而成,蓄水面积1300公顷,潭广水深,潭中浮着100多座小岛、半岛、周遭环绕的山林面积更达4700公顷,景致清幽秀丽。
   
    水库工程从1920年动工,利用曾文溪、官田溪之水,在中游乌山头处筑水坝,历时10年才完工。乌山头水库宛如嘉南平原的地母,不但改善了15万余公顷看天田的命运,也带动了台南县的观光事业。如今的乌山头水库,与曾文水库相通串联,借由水力落差发电,共同供应台南地区民生与工业用水。
   
    乌山头水库风景区的旅游精华集中在西岸的大坝区,由入口票亭前取右道,经三角埤公园、香榭大道可抵。大坝区周边景点包括天坛、溢洪道、吊桥、中正公园、游客服务中心、烤肉区、儿童游乐区等,其中仿北京天坛造型而建的小天坛,早已是水库的代表性地标。
   
    横跨在溢洪道上的红色吊桥,为观赏泄洪的最佳据点;循着湖畔道路前行,两旁林荫浓密,中正公园内遍植松柏,登上公园最高处瞰风顶,幽氲的水潭尽入眼帘。公园旁便是长长的大坝石堤,为眺望水库风光的至高点,也是游客最钟爱的漫步赏景之处,黄昏时分,落日长空,更添壮阔的气势。
   
    交通风向标:
    由台南火车站前搭往白河的新营客运,在嘉南村下车,或搭往乌山头的兴南客运,在水库门口下车。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