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台南市 > 民俗风情
开隆宫成年礼
    日期: 2006-12-18      【字号      

    位于台南市闹区的开隆宫,有属于府城特有的民间习俗——每年七夕七星娘娘诞辰举行的成年礼,仍让这座古老庙宇地位不坠。
   
   
    清雍正10年(1732年)由浙江省宁海县分香而来的开隆宫,建庙已有260多年,主奉三大生命之神:“注生娘娘”求的是早生贵子,“临水夫人”可保生产平安,而“七星娘娘”则是孩童16岁前的庇佑之神,由于掌管的都是生儿育女等与女性有关之事,因而也有“查某庙”之称。
   
   
    开隆宫名闻遐迩的成年礼,是在每年农历七月初七七星娘娘诞辰时举行,年满16岁的青少年男女,只要穿过父母亲所抬起的“七娘妈亭”,及钻过七娘妈的神案,最后再将七娘妈亭放入火中焚烧,即完成“做十六岁”的成年礼仪式。开隆宫奉祀的七星娘娘都是软身菩萨,所着衣物十分讲究,每年诞辰开隆宫会请专人为菩萨净身及换新衣新鞋,菩萨梳妆打扮期间,庙门紧闭,并有人在外把风,从三寸金莲到披肩、头冠,每一步骤都仔仔细细,往往需5、6小时才能换装完成,煞费周章。
   
    交通风向标:
    自台南火车站前循中山路步行约10分钟可抵。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