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台南市 > 风景名胜
亿载金城
    日期: 2006-12-18      【字号      

    地址:台南市安平区南塭16号
    开放时间:0830~1730
    休息时间:清明、端午、中秋、春节前三天
   
    亿载金城位在安平区南端,为昔日二鲲鯓之地,俗称大砲台,是清末为加强海防而筑的工事之一。建于清光绪2年(1876年),为台湾第一座西式砲台,直到1975年砲台创建100周年,台南市政府重加修葺,才恢复昔日旧观,现已列属一级古迹。
   
    亿载金城曾是台海安全的重要防线。亿载金城高约2公尺,由法国工程师设计建造,建材大量取自荒废的热兰遮城(安平古堡)城墙,城垣四周林木茂密,四隅有突出的棱堡,好架设大炮以利远攻,为当时欧洲炮台所通行的设计形式,城外堑壕围绕,可将海水引入形成护城河;城门以红砖砌成,外额上书“亿载金城”、内额“中流砥柱”,皆出自沈葆桢手笔。城内绿草如茵,平坦宽广,可见沈葆祯纪念铜像。黄昏时分,在河道口中望城内夕阳西下、晚风徐来,令人发思古幽情。
   
    交通风向标:
    自台南火车站前搭15路市公车,于永华路二段下车,由永华路接光州路,循指标步行约30分钟可抵。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