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台东县 > 民俗风情
排湾族竹竿祭
    日期: 2006-12-20      【字号      

    排湾族原住民目前约有4万人左右,为台湾原住民中的第三大族,分布于屏东、台东两县,排湾社会中有贵族制度,并有世袭法,在竹竿祭中充分反映出来,而使祭典独树一帜。
   
    传说排湾族发源于大武山,祖灵依部落垦拓先后依序巡访,每轮需时5年左右,故以祭祀祖灵为旨的竹竿祭,便5年举行一次,所以又称五年祭,是排湾族社会最重要的祭典;但目前仅屏东县来义乡的古棲村和台东县达仁乡的土坂村仍保有这项祭仪,其中又以土板村的竹竿祭,保留了较完整的面貌。
   
    整个仪式分前祭、刺球祭及送神三大部分。前祭部分以女巫在祖灵屋内向山、河神祈求平安开始;事前,女巫们亦在村外搭设竹棚,供恶灵栖身,以防其进入村中干扰祭仪。布置妥当后,族人们诚敬地邀请祖灵降临,与族人同乐。
   
    祭典的高潮是最后一天的刺球祭,刺球用的竹竿长约8公尺,是由祭司、头目等人择定时间、地点砍取而来,使用前且须过火驱邪;竹竿的长度、纹饰因刺球者的身分而有别,所刺之球则以软藤编制,大小如垒球,并系上细绳,看起来既像球的尾巴,又像是扎着辫子的人头。典礼开始时,祭司将10颗分别代表不同意义的滕球依次抛向空中,只见二、三十支竹竿迎向场中,争相抢刺藤球,好不壮观。10球陆续接毕后,村中男丁进场自由抛掷藤球,这些自由球并无特殊意义,但须等到主管的竹竿刺中藤球后,仪式才告一段落。这时,刺球者齐将自己的竹竿劈断,持着竿头疾冲回家,因为他们相信,祖灵仍停留在竹竿上,这些竹竿日后也仅能供头目搭造房屋,一般人不得利用。
   
    一番仪式后,族人恭送祖灵回到大武山,沿途绕经每户人家,传统上,各家各户会奉献小米糕,如今则有以现金、杂货代替者,颇似汉人舞龙、舞狮的习俗。仪式结束后,会进行盛大的歌舞活动,欢庆祭典圆满达成。
   
    竹竿祭为期约5天,最高潮的刺球仪式在最后一天举行,通常是在每5年的10月25日。
   
    乘车风向标:
    1.自台东市复兴路、安庆街口搭往大武、安朔等地的鼎东客运山线班车,或自台车火车站前搭往高雄的台汽客运,在大溪站下车,转搭计程车或循往土坂的产业道路步行7.2公里可抵。
    2.由高雄东站、屏东火车站旁或枫港搭往台东的台汽客运,在大溪站下车。
    3.搭乘南回铁路的普通车,在泷溪站下车,余路同上。
   
    特别提示:
    排湾族人借竹竿祭祀祖灵、神明,仪式慎重,亦多有禁忌;参观者不可任意触碰祭祀用器物、擅闯祭场,摄影时并须注意不要干扰祭仪进行,女性游客尤应注意。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