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台北县 > 娱乐休闲
满月圆森林游乐区
    日期: 2006-12-24      【字号      

    满月圆森林游乐区位在三峡镇大豹溪上游,四周因拉卡山、北插天山、满月圆山等群山环绕,加之溪流长年切割山谷,形成了大大小小的瀑布群,再有变色叶植物山毛榉与青枫每于秋日染红山谷,早已是北台湾赏枫、登山、赏瀑及赏鸟的著名去处。林务局在此辟建了自导式步道及多媒体电脑导览系统供游客使用,整个旅游方式以生态观察为主。
   
    满月圆森林游乐区属雪山山脉支棱西端,因山头浑圆似满月而得名,海拔落差300~1700公尺,形势相当陡峭,林相优美洁净,山间蚋仔溪错综流转,由于河川侵蚀和谷地落差,在北插天山下造成至少十余座飞瀑群,其中又以满月圆瀑布和处女瀑布最为壮观。
   
    循北插天山登山口左侧蚋仔溪岸前行,约20分钟后,气势澎湃的满月圆瀑布(啦咔瀑布)首先映入眼帘,高十余公尺的水瀑轰然坠下,从观瀑亭可一览无遗;处女瀑布则位于蚋仔溪的支流上,循观瀑亭下方指标前往约需15分钟,瀑水如布帘直泻而下,水气氤氲,气势之壮与满月圆瀑相当;惟瀑布下方部分水域湍急潭深,赏瀑应于一旁的观瀑楼,切勿接近溪谷。
   
    园区内的自导式步道贯穿森林溪涧,由入口至满月圆瀑布观瀑亭长约1.2公里,全程在青枫走廊、柳杉森林及以阔叶树种为主的次生林中穿梭,并配合不同环境的自然生态,共设有16个解说站,步道多由石阶及原木栈道组成,坡度起伏颇大。
   
    由于水源丰沛,山间孕育了大片天然阔叶林及青枫、枫香等变色叶植物,整齐的人造柳杉在微风中飒飒轻曳,每年约12月底,溪谷两旁的枫树开始变色,层层枫红掩映着潺潺溪涧,交织成极富诗意的美景。而北插天山上有片台湾面积最大的山毛榉纯林,面积广达数十公顷,于11月开始转为橙黄,将山头渲染成层次缤纷的色彩,十分诱人;惟北插天山已列为自然保留区,游客禁止进入。
   
    苍林流泉的孕育下,林区的动物生态也相当丰富,这里出现的鸟类至少50余种,林间还有赤腹松鼠穿梭,并有多种两棲动物。春夏季节,溪谷花丛间则是蝶类翩舞的缤纷世界。为了安定河床,园区内设有拦砂坝,部分水段旁还有一阶阶“鱼梯”,好让生长在洁净溪流中的鱼儿,发挥其逆水而游的习性。
   
    乘车风向标:
    自三峡搭往熊空的台北客运,于乐乐谷站下车,循指标续行约3公里即抵。
   
    特别提示:
    满月圆已列为水源涵养保安林,禁止露营、烤肉。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