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台北县 > 民俗风情
金九黄金故事
    日期: 2006-12-24      【字号      
    位于基隆山旁的九份、金瓜石,是19世纪基隆河采金史上的重要聚落;从清光绪年间发现金矿开始,经过日据时代开采经营,一度造就出东亚闻名的繁华金都;不过,随着矿脉枯竭、利润不敷成本,两地的采金事业早在70年代落幕。走过一段沉寂岁月之后,如今的金瓜石、九份已重新蜕变为怀旧之旅的热门去处。
   
    过去百年间,金、九地区经历了盛极、衰落而复生,正是整个时代变迁的缩影。今天名闻遐迩的“九份”,在清代指的是金瓜石,而当时的九份只是荒无人烟的山丘。金、九的采金岁月在日据中期进入最高峰,当时金瓜石拥有“亚洲第一贵金属矿山”之称。如此盛况,后来却急转直下,不负旧貌。
   
    今天的九份,已成为炙手有热的怀旧观光热点,金瓜石则犹保留昔日的悠缓步调,让人缅怀。宁静的聚落、斑驳漫长的石阶、废弃的矿坑,九份与金瓜石独特的矿村风貌,在80年代后期怀旧风兴起时,备受影像媒体青睐,电影“无言的山丘”、“悲情城市”、“多桑”等在此取景,也吸引游人前来寻访。
   
   
九份

    从北部滨海公路瑞滨路段往山顶眺望,基隆山旁,黑色油毛毡铺顶的建筑夹杂着新式楼房沿山错落,夜晚的点点灯火,让九份看起来很是热闹;30年代“小香港”夜色应该就是这般景况吧!
   
    今天的九份,因其昔日的采金传奇、老矿区风貌,吸引着怀抱旧日乡愁的游人前来。老时代留下来的建筑房舍,如今在岁月中渐显斑驳颓圮,却也成为九份之美的代表景观:石砌房舍的屋顶覆盖油毛毡,并以柏油涂黏保养,形成黑屋顶层层错落。苍老的石阶贯穿在密集的矮厝间,高高低低,正是矿城的寻常况味。
   
    九份之美不仅在矿区人文,还有秀丽的山海及递变的四季容颜。在这里,家家推窗就可眺望深澳、八斗子一带的海岸;春天,低海拔云海升腾,樱花与杜鹃凄艳绽放;夏天,海天清朗,渔火点点可见;秋天,五节芒翻飞如毯;冬天,霪雨霏霏,矿村裹在雨雾里,凄清寥落中透出遗世之美。
   
    这番素朴景致,自60年代开始,便陆续吸引艺术家及文化工作者前来寻找灵感。然而自从怀旧寻古的热潮兴起后,窄窄的街道到了假日便人满为患,茶坊、民艺品店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
   
    小小的九份聚落以“丰”字形街道贯穿,由下而上,横向道路依序为汽车路、轻便路、基山街,纵走其间的石阶步道则是竖崎路。由竖崎路拾级而上,挨家比邻着民俗艺品店、咖啡屋、民宿;轻便路是早年为运输金矿与商业买卖而兴建的轻便车道,平坦的路面可直通旧矿坑口。九份最扰攘的街道则是基山街,为传统市场所在,如今商家栉比鳞次,小吃店溢出浓浓香味,新式糕饼店一家接一家开张,传统与现代、崭新与古朴,杂揉出奇异的盛况;而基山街后段则是文化人聚集区,艺术工作室多集中在这里。一般而言,游客多从九份派出所旁步行坚崎路而上,或从基山街旧道口进入聚落,即可展开矿城之旅。
   
    昇平戏院
   
    竖崎路与轻便路交叉口是昔日“小香港”时代声色娱乐场所的集中地,也是电影“悲情城市”场景所在,一旁颓圮的昇平戏院当年是北台湾第一家戏院。
   
    基山街
    基山街菜市场已有80年历史,各式乡土点心、美味小吃,都可在这里找到,诸如邮局旁制作咸光饼的饼铺、口碑极佳的赖阿婆芋圆、以40多种中药村熬制牛肉汤的九份老面店及汤头鲜美的阿云面店,都吸引许多观光客光顾。
   
   
金瓜石


    与九份仅一山之隔的金瓜石,是日据时代真正的“东亚第一金都”,甚至到光复后20年间,这里还是赫赫有名的繁华金城;然而随着采矿事业落幕,金瓜石也逐渐褪尽铅华。如今,隐身在九份的锋芒之后,金瓜石少为观光客与商业行为打扰,反而完整保存了老矿区的原貌。
   
    位处在秀丽山峦间的金瓜石,宛如一座岁月凝铸成的矿业博物馆。要探访老矿区遗址,一般以金瓜石车站为徒步凭吊的起点。车站二楼的矿山小集搜集了不少地方文史资料、老照片、矿石,并提供各项旅游资讯,是初来乍到者认识金瓜石不错的第一站。车站旁便是过去的日式宿舍区,规划整齐的房舍,在岁月中显出些许沧桑;循着道路步行至派出所,路边有旅游示意图,阶梯往上是掩映在山林间的典雅日式建筑,即闻名的太子宾馆,游客可从外观一窥其风华。
   
    漫长斑驳的石阶是金瓜石的一大特色,经太子宾馆拾阶而上可抵运矿缆车遗址,上了铁栅的本山五坑供人缅怀,瑞芳镇以所计划在此设立矿业生活博物馆。若循本山五坑旁的步道前行,可经无耳茶壶山登山口,接着抵金瓜石最大的庙宇——劝济堂,这里有尊全台最大的铜铸关公像。步道从劝济堂前下行,可抵日据时代的英军战俘营遗址。跨过溪谷聚落,循着步道可再回到金瓜石车站,整个徒步绕行一圈约一小时。
   
    劝济堂
   
   
    这里的铜铸关公像高35公尺、重达25公吨,手捧春秋册威风凛凛地端坐无耳茶壶山下,为金瓜石的代表景观。
   
    允发饮食店
    地址:祈堂路167号
    电话:(02)2496-1478
    营业时间:1100~2000
    为金瓜石的著名饮食老店,招牌菜“爆肉”香名远扬,吸引不少老饕远道而来。其爆肉是以腌过的里肌肉裹粉油炸,沾上特制的五味酱,风味极佳;但由于爆肉现腌现炸,欲品尝者宜先电话告知,以免碰壁。
   
    本山五坑
    苍老的索道废置在林烟中,上了铁栅的本山五坑如同一窟黑黝的深穴,埋藏着逝去的黄金岁月,一旁还散落着当年采矿的压风机、运矿火车头、台车等遗迹。
   
    乘车风向标:
    1.由基隆火车站旁或瑞芳搭往金瓜石的基隆客运,或由台北市中仑搭往九份、金瓜石的大有巴士,皆可直抵九份。
    2.由台北市中仑搭往瑞芳的基隆客运,或搭北回线铁路,于瑞芳下,转搭上述班车前往。
   
    补给小站:
    九份、金瓜石的餐饮以风味小吃为主。九份基山街上聚集众多传统小吃店,其中较具特色的有阿云面店、旧道口牛肉面、九份老面店、阿婆芋圆、咸光饼、乌草粿等,信步逛来,很容易就能找到这些店家。
    住宿方面,近几年兴起不少民宿,备有各式套房或通铺供宿。
   
    特别提示:
    1.假日大型游览车禁止进入九份、金瓜石,须遵守交通指挥停在停车场,由小型车接驳进入。
    2.游览九份、金瓜石,应尊重居民生活安宁,夜间勿喧哗,并勿污染环境。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