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澎湖县 > 娱乐休闲
南海之旅
    日期: 2006-12-24      【字号      

    澎湖本岛南方的几个岛屿统称南海,带着点想像力,你会发现,在海中有座像兔子的望安岛、有倒盖的大盘子、有一般等待驰聘的帆船、有两只面面相视的猫儿……,构成丰富生动的南海离岛风貌。
   
    望安与七美是南海最主要的两大岛,其余小岛人口稀少,以壮丽磅礴的玄武岩景观和神妙的传说故事吸引游人:虎井屿的井里藏了一只大老虎,将军屿则有石将军,花屿有个仙人脚印,散落的小岛在渔民心中,则是吕洞宾洒下的“仙屎”。此外,许多无人岛因多悬崖峭壁,且附近海域鱼类丰富,而成为鸟类天堂;其中被列为鸟类保护区的“猫屿”,是亚洲地区最大的海鸟棲息地。来一趟澎湖南海之旅,绝对让人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桶盘屿
    桶盘屿是南海群岛中距离本岛最近的岛屿,因岛形酷似倒盖的桶状圆盘而得名。岛上最著名的是发达壮观的柱状玄武岩景观,有如希腊罗马神殿的石柱,直耸入海,十分壮丽,因而有“澎湖黄石公园”之称。全岛面积不到半平方公里,北回归线横跨其上,地形南高北低,因此夏季南风吹不进来,冬寒夏热,衍生出一种特有的“名产”——蜈蚣,据说以蜈蚣泡高梁酒可以治风湿和关节痛。岛上有座颇负盛名的福海宫,主奉温王爷,是澎湖离岛中最著名的一座庙。
   
    将军澳屿
   
    将军澳屿与望安岛隔水相望,最近距离仅300公尺,全岛仅将军村一个村落,面积虽比望安岛小,人口却较多,由于早年开采珊瑚,且渔业进步,岛上一派繁荣富足,故有“澎湖小高雄”或“小香港”的雅号。村中有数座古庙,其中最著名的是天后宫,庙宇颇具规模,庙中立着一株珍贵的海树,前埕海湾澄蓝剔透,白色沙滩迤逦绵延,各式美丽的贝壳、珊瑚,寻拾不尽。从将军国小到船帆屿一带的海岸线多海崖,自然景观相当精彩;山顶矗立着一块巨大玄武岩,当地居民深信此为三将军化身的灵石,对其礼敬有加。而北方大礁山下,有一石滬延伸至西侧金瓜仔礁,退潮时可行走其上,踏浪直达金瓜仔礁拾贝。
   
    花屿
    花屿位于澎湖群岛最西边,岛上居民约有百余人,位在西北端的花屿灯塔,向来有“花屿之光”的雅称;由灯塔向东南瞭望,是一片起伏绵延的苍翠丘陵,尽头即为村庄。村子东边海岸的巨石上有个“仙人脚印”,据说是八仙之一的吕洞宾到澎湖一游时所留。
   
    猫屿
    猫屿包括大猫屿和小猫屿,看起来很像两只面面相觑的猫儿,因而得名。猫屿为亚洲最大海鸟棲息地之一,是台湾硕果仅存的鸟类保护区,也是赏鸟人的圣地。猫屿海拔79公尺,堪称澎湖群岛的“最高峰”,四周均为断崖,由于自然地形恶劣,人迹罕至,鸟儿们才得以在此繁衍,生生不息。岛上鸟类记录约有23科44种,以鸥科为主,每天清晨,数以万计的鸥鸟盘旋飞回,鸣声噪噪,蔚为奇观,是极为珍贵的生态资产。除了赏鸟外,岛上呈弯曲状的柱状节理玄武岩极为壮观,亦是不容错过的景观。
   
    海运指南
    1.南海之旅以望安岛、七美岛为旅游的重点,马公市有定期交通客船一恒安轮、七美轮、光正轮往返,而一般套装行仅串连望安、七美附近的岛屿为主,如虎井屿、桶盘屿、若欲前往其余各岛屿,则需自行包船。
    2.马公市有多家游艇公司经营南海航线,承揽对象以团体为主,散客可跟随团体行程,或选择定点下船,但最好事先打听回程船班,以免滞留在岛上;若特殊行程则须包船前往。
    3.南海交通船恒安号、七美号、光正轮航线如下:
    马公→望安→七美→马公1.5小时(光正轮约1小时)
    南海民营游艇主要航线如下:
    马公→桶盘→虎井→望安→七美→马公6小时
    马公→桶盘→虎井→七美→马公5小时
    马公→桶盘→虎井→望安→马公4小时
    马公→桶盘→虎井→马公3小时
    马公→望安→七美→马公1.5小时
    4.虎井屿码头附近有机车出租,也有叫客小客车及九人座厢型车。
    5.将军澳屿、东吉屿、西吉屿、东屿坪、西屿坪、猫屿、花屿等岛屿,目前并无定期交通船,民营游艇也很少安排至此的过程,需自行雇船,可在马公南海游客中心雇船前往,但费用较高。一般是先从马公搭船至望安,再雇船畅游,费用也较低,望安雇船事宜可洽望安乡公所(06)999-1311。
   
    补给小站:
    南海各离岛上大多没有旅馆,仅有望安、七美岛上有数家旅社。
   
    特别提示:
    1.搭乘游艇时,须穿救生衣,防止意外。
    2.从事水上活动要注意潮汐涨落,最好配合当地导游所安排的路线,并且不可采撷珊瑚、任意伤害水中生物及污染破坏环境。
    3.为了减少人为干扰,赏鸟时需离岸观赏,不得登岛、捡拾鸟蛋、燃放鞭炮或吹口哨。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