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澎湖县 > 民俗风情
海上古道踏浪游
    日期: 2006-12-24      【字号      

    澎湖群岛的珊瑚礁地形相当发达,部分岛屿间海水较浅处,堆积的礁石在退潮后露出海面,澎湖先民便利用这些通道,涉海往来于岛际之间,经年累月的人车通行,形成特殊的海上古道。
   
    海上古道历史悠久,而踏浪则是澎湖旅游业者利用海底古道推展出来的活动。涨潮时渔船畅行其间,退潮后海水顶多及膝,成为穿海而行的奇特步道。
   
    员贝古道是由石板、碎石和珊瑚礁组合而成,经历数百年的人车辗压自然形成,为员贝先民对外的交通要道。古道中央有个中途岛,是座由石块砌成的石敢当,游客可在此稍事休息,待补充体力后再继续上路;途中经过的无人岛草屿,是捡拾贝壳的好地方,草屿过后,员贝岛已悄然在望。而大倉古道乃从城前村的一片波蚀棚海岸线开始,沿途先后可见珊瑚、褐藻及其他海底生物,是一条寓教于乐而且路途适中的海上观光步道。
   
    此外,湖西乡奎壁山至赤屿之间距离约500公尺的海面上,新近也发现一条海上步道;退潮时,两地之间隆起一道平坦的鹅卵石通路,潮间带上的螃蟹、贝螺、海星等生物也暴露在外,步道沿途形同天然的海滨生态教室,行来轻松有趣。由于此步道的地质为坚硬的玄武岩,比上述传统珊瑚礁步道更可避免踏行带来的破坏,因此更适合观光客前往。
   
    踏浪适宜时间在农历每月初一、十五的前后2、3天,每月仅有5、6天的潮汐适合,多由旅行社承办,对象以团体为主,个人或小团体可接洽各大旅馆、旅行社,询问出团时间,并团出发。因踏浪对海底生物干扰甚大,游客在接近大自然的同时,更应存有爱惜保护的心态,遵守导览者的指示。
   
    特别提示:
    1.海上古道踏浪游,须正确推算潮汐时间,因此须有经验丰富的向导带路,以免发生危险。
    2.古道多为珊瑚礁或碎石路,踏浪时应穿着厚底运动鞋,或在棉袜外再套上尼龙丝袜,以防砂石跑进鞋里。
    3.既是踏浪游,免不了会弄湿衣物,宜穿着轻便,并着薄长衫、戴太阳眼镜,以防阳光曝晒或刺眼。
    4.简便行囊中应携带饮水及高热量零食,好补充体力。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