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屏东县 > 民俗风情
恒春三怪
    日期: 2006-12-20      【字号      

    恒春三怪”指的是槟榔、落山风及思想起。三怪之中,落山风是气候现象,与恒春人生活密不可分;槟榔是恒春的大宗产业,嚼槟榔更是一种普及的生活习惯;思想起是恒春民谣,为何成为一怪,则要追溯到当年四处游唱的素人歌手——陈达。
   
    恒春人吃槟榔,是不分男女老幼的“全民运动”,据说是为了抵御冬季强悍的落山风。一般流行的槟榔,恒春人是吃不惯口的,恒春人吃的是受过落山风洗礼的“番仔青”,恒春人不仅把槟榔当零食吃,把槟榔当成见面礼,还把槟榔当成订婚嫁娶的重要礼品,成为外人眼中的一怪。
   
    落山风是恒春半岛最具地方特色的自然景观,原本高亢的中央山脉在此收尾,不但无法再构成东西的屏障,特殊的地形反而助长了风势。每当东北季风翻山直袭掠下,即形成风势甚悍的落山风,具有轻度台风的规模,有时一刮十几天,镇上飞沙走石、商家掩门闭户,成为特殊景象。恒春半岛的人文、自然景观及农、渔生产均深受影响。
   
    恒春民谣来源复杂,除闽南传统外,还融入了客家、排湾、平埔等民族的元素,充分反应多元纷呈的文化特色。而思想起更是被代代传唱,堪称恒春民谣的代表。思想起原作“思想枝”,其调式及歌词并不固定,或为思乡怀旧之作、或为歌詠情爱之词,全凭演唱者自行发挥。陈达是让思想起声名远播的重要功臣,树立了思想起在本土文化中的传奇形象。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