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马祖
马祖
    日期: 2006-11-22      【字号      

马祖芹壁村

    位于台湾海峡西北方的马祖列岛,隶属于福建省连江县,包含南竿、北竿、高登、亮岛、大坵、小坵、东莒、西莒、东引、西引等十个岛屿,群岛罗列,面临闽江口、连江口及罗源湾,与大陆只有一水之隔,为海运要冲,一直是扮演前哨的角色。马祖虽位处前线,但并未受到战火洗礼,所有的战地设备都是以防御性为主,并且与该地居民的生活融合为一,举目皆是真实的战地景致,如军舰、营区、古炮、铁堡、北海坑道等景点,皆极具独特的观光魅力。

  在马祖除了战地震撼的阳刚风光之外,在自然人文上主要是承袭闽东的风俗民情,地理主要以花岗岩地形为主,多山峦起伏、陡峭的峰壁;“地无三里平”正是马祖的最佳写照。由于马祖地处温热带以北,造就了四季分明且多风的特色气候,直接反映在生活的特色是有屋舍窗户多位高而小,窗棂以石头为骨架,屋顶以红瓦覆盖,在接缝处压上石头,以防海风吹刮,亦因早期福建海盗猖獗,而藉此防卫。造访马祖的人文风情,映入眼帘的古朴建筑芹壁村、花冈石古厝可供细细玩味;先民的历史遗迹可供旅客缅怀思古,如烈士碑坊、历史文物馆、经国先生纪念堂等;香火鼎盛的宗教庙宇,马祖的庙宇外观建筑特色就是"风火山墙",这是为了预防火灾时火势蔓延的设计,在屋脊上的造型曲线,波浪起伏,宛如火焰燃烧,受风吹摆的感觉,因此得名。

 (来源: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