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苗栗县 > 娱乐休闲
木雕博物馆
    日期: 2006-12-19      【字号      

    地址:苗栗县三义乡广盛村广声新城88号
    电话:(037)876-009
    开放时间:1000-1700
    休息时间:周一、法定假日隔天、春节
   
    台湾的汉人木雕工艺主要源自大陆闽、粤,清代时,来自唐山的匠师多将技艺发挥于庙宇、宅邸的雕梁木柱、斗拱藻井、门栏神龛等建筑装饰上,以繁复细腻见长;原住民的雕刻工艺则属另类风貌,九族中以排湾族、鲁凯族的雕艺最为发达,其家屋的立柱、檐梁等处,往往装饰着大量的图腾雕饰,风格粗犷,富含澎湃的生命力。
   
    台湾的雕刻工艺拥有多层次的丰富面貌,传袭至今,除了原住民部落仍有不少工作室在延续祖先技艺外,在汉地里,则以彰化鹿港的神像桌雕刻、桃园大溪的传统大型家具雕刻,以及苗栗三义的奇木、神像、艺术木雕仍具规模,其中三义木雕更是引领风骚,堪称台湾木雕产业的代表。也源于此,台湾第一座木雕博物馆便座落在三义神雕村之畔,与整个木雕城的景观风貌融为一体。
   
    位于神雕村街尾的木雕博物馆,是全岛唯一以木雕为主题的博物馆,为三义的精神标地。馆内不仅收藏三义木雕的传世之作,也涵盖了中国先民木雕、台湾原住民木雕、台湾建筑与家具中的木雕、宗教木雕、现代木雕艺术等主题,丰富多彩地呈现出木雕在生活中广泛运用的情形。
   
    馆内的展示空间共分三个楼层,展示内容包括历朝各代不同的木雕艺术、清代古董家具、寺庙建筑中的雀替、虎座、斗拱等部位,以及雅美族渔舟、排湾族门板的祖灵、百步蛇图腾,甚至还有来自非洲、大洋洲、南太平洋等土著民族的木雕器物,琳琅满目,全部为实物展示,令人对先民的智慧巧艺赞钦不已。其中地下一楼则为木雕艺廊,定期邀请木雕艺术家参展,期能为木雕艺术注入现代和创新的生命。
   
    乘车风向标:
    1.自苗栗火车站前搭往三义的新竹客运,或搭山线纵贯铁路,皆于三义站下,循中正路南行约2.3公里,接水美路后循指标可抵。
    2.自台中市绿川东街或苗栗火车站前搭两地对开的仁友客运,在神雕村站下车,循指标转入130县道可抵;惟此班车仅周六、日有行驶。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