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苗栗县 > 民俗风情
白沙屯妈进香
    日期: 2006-12-19      【字号      

    位于通霄镇西北端的白沙屯为一纯朴渔村,村中主奉妈祖的拱天宫,为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庙,当地人昵称“白沙屯妈”;此庙最大的特色,在于每年天上圣母诞辰期间,都有大批信徒以长程徒步的方式前往北港朝天宫进香,这项传统已流传百余年,至今仍虔诚不减,蔚为民间信仰奇观。
   
    庙宇共分三层,采两殿两厢式建筑,金黄色的琉璃瓦上,饰以生动华丽的剪粘,显得金碧巍峨;正殿主祀的妈祖圣像,即为开基时的软身妈祖,左右分祀注生娘娘、土地公、土地婆,二楼主祀观音菩萨。殿内木梁雕工、金龙画柱皆十分精致,1号省道旁的拱天宫牌坊,巍巍耸立,更添气势。
   
    农历3月23日是天上圣母的诞辰,迥异于各妈祖庙锣鼓喧腾的进香活动,拱天宫的善男信女仍坚持以徒步方式纵跨苗栗、台中、彰化、云林四县,渡过大安溪、大甲溪、大肚溪、浊水溪等中部大河,行脚至云林北港朝天宫进香,来回步程达400公里,完全保留了先民社会虔诚而坚忍的信仰方式。
   
    整个活动的起驾、出发、进火、回銮时辰,均以掷签来决定,进香团约千人,苦行僧一般地背着行囊,抬着神轿,千里跋涉,风雨无阻;最特殊的是,每年的行程路线、歇宿地点都飘忽不定,完全由白沙屯妈的神意在前引领,行程也长短不一定,一般约6-12天左右,有时甚至必须连夜赶路,不啻为体力与意志力的严苛考验,但大多数信徒怀着诚挚的信仰,都能坚持走到最后。途中白沙屯妈所到之处均受到热烈的欢迎与接待,加上屡传神迹,更增添其传奇色彩。
   
    乘车风向标:
    1、由苗栗、新竹火车站前搭往大甲的苗栗客运,于白沙屯站下车可抵。
    2、搭海线纵贯铁路,于白沙屯站下车可抵。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